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宜家中国电商“姗姗来迟” 与亚马逊、阿里展开线上竞争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8-18 15:22

中国网财经8月17日讯(见习记者 宫钰) 中国网财经获悉8月16日,宜家中国在上海举行的2019财年媒体发布会上公布,在2018财年里,预计销售额将超过147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3%。商场访客数量超过9,83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9.6%。同时,宜家中国零售副总裁宋颖爱表示,宜家将于2018年年内上线电子商务服务,并在2019财年内全面上线。

宋颖爱还表示,电子商务上线,针对中国市场消费者,宜家将推出近5000种小件家具与配饰9.9元(配送费)送到家、而近5000大件家具69元起(配送费)送到家服务。并将在2019财年,调整定价策略,进一步降低服务价格。

宜家中国没有透露电子商务服务会采用自建物流还是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等消息。相关负责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电子商务服务上线后,才会有更多详细信息。

后知后觉

宜家中国宣布2019财年除了要新开设6家商场外,还与微信合作推出一款名为“IKEA 宜家家居快闪店”的小程序,这个小程序将在未来的9个月中,以快闪店(POP UP STORE)的形式进行宜家限量概念套装的不定期售卖。

这家历史悠久的家居品牌自1943年在瑞典创立后,历经半个多世纪发展,业务遍布全球,自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依然搜不到它的任何商品。

事实上,在十年前,迫于内外部压力,宜家就已经讨论过是否建立网络销售渠道这一问题。当时宜家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认为,在线销售将会减少顾客来到宜家门店,于是动用了自己的否决权。

2015年12月,时任宜家CEO Peter Agnefjaell公布了一项计划,五年内,有宜家门店的地方都要有电商。但以后线上销售在宜家整体收入结构里依然占比不高。2016财年,宜家在14个地区推出了在线电商业务,尽管在那一年宜家电商业务增长率超过30%,但仍不到总收入的4%。

去年年底,宜家曾对公司业务部门进行重组,使其零售部门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与此同时,宜家还尝试推出新的小型连锁店,希望在实体店与在线购物一体化的问题上进行更多尝试。

行业人士分析,或许正是由于宜家的历史太长了,缺乏数字化基因和适应不了层出不穷的商业化模式。另有观点认为,宜家在线下门店投入了太多成本,宜家不想让线上业务冲淡自己的门店。

巨头林立

在中国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这十年,宜家电子商务服务姗姗来迟之际,其竞争对手却丝毫没闲着。阿里巴巴投资了中国本土家居品牌居然之家,亚马逊也在去年推出了自有家居品牌Stone &Beam和Rivet。

亚马逊推出的这两款家居品牌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Rivet品牌主要针对“中世纪风格”的家居产品,可以为较小空间提供解决方案,Stone & Beam品牌的家居产品整合了古典美感,适合家庭用户,但售价较高。除此之外,还有数百种辅助配件。

这两款品牌的家居产品都与亚马逊倍思(AmazonBasics)消费电子类自有品牌产品的风格不同,都不推行低价或类似于宜家风格的销售方式。

今年2月11日,阿里宣布以54.53亿元买下居然之家15%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居然之家是宜家在中国的直接竞争对手之一,同样以线下店著称。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居然之家在全国的30个省市,拥有连锁分店223家,年营收86亿。

居然之家在线上电商业务方面先知先觉,三年前就开始针对家具大件自建物流,可以送货上门并安装。这是宜家所不具备的经验和渠道。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家居行业的特征是区域性强,但缺乏全国性巨头。有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家居家装市场规模已超过4万亿,但品牌和渠道都极其分散。以连锁型家居零售计,规模最大的红星美凯龙市场份额也仅在10%左右。宜家此次转变并不是没有机会,宜家需要在大件家具物流上,拿出速度快质量高的解决方案,延续宜家线下店的优良体验。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