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石化中期净利创历史最好 董事长:做中石化投资人是快乐的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8-28 08:55

中国网财经8月28日讯(记者 李春晖)“三桶油”中,中海油与中石化已经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中海油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4.8亿元,同比上升56.8%。中石化上半年净利润更是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净利424亿元,同比增长51.8%。

8月27日,中石化在香港召开中期业绩会。中石化董事长、总裁戴厚良一句“做中国石化的投资人是快乐的”,引发现场240多名投资人会心一笑。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1.8% 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增长

2018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成品油需求保持增长。据发改委统计,境内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5.7%,其中汽油同比增长4.6%、煤油同比增长10.9%,柴油同比增长5.6%。

8月26日,中石化公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424亿元,同比增长51.8%,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公司董事会决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6元,同比增长60%。

业绩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石化H股上涨 5.05%,A股上涨 2.87%。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中石化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增长,一体化优势凸显。

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方面,大力推进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不断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同时注重降本减费,令上游业务业绩大幅改善,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息税前利润(EBIT)7亿元。

炼油业务方面,保持了较高的加工负荷,并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高附加值产品产量进一步提高,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息税前利润39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3%。

营销及分销业务方面,充分发挥营销网络优势,有效应对市场竞争,实现了良好的经营效益。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息税前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非油业务依旧保持快速增长,通过加大重点商品和自主品牌培育力度,上半年非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8%,利润同比增长32.0%。

化工业务方面,优化原料结构,进一步降低原料成本;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加强装置和产品链的动态优化,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强化产、销、研、用结合,大力推进高端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 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息税前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14.5%。

负债和现金流方面,截至6月底,中石化资产负债率为47.1%,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含定期存款)2,052亿元。可见财务状况稳健,现金流充裕。

业绩会布局未来三年发展策略:

巩固传统业务创效力 培育新兴业务接续力

8月27日,中石化在香港召开中期业绩会,会上戴厚良介绍了公司2018-2020三年发展策略。

戴厚良称,中石化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巩固传统业务、强化延伸业务、培育新兴业务,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布局国际市场,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取得实质性进展,迈上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巩固传统业务创效力。上游着力夯实资源基础,炼油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成品油销售着力增强差异化竞争力,化工坚持“基础+高端”,着力从传统化工向“化工+材料”转变。

强化延伸业务协同力。一是围绕“人和车”的需求,拓展“互联网+”商业模式,实现油非融和,试点将加油站打造成智慧便捷的“生活驿站”;二是完善储运设施建设,加快航煤、天然气和化工储运设施布局,进一步提高物流网络竞争优势,增强市场掌控力;三是完善全球贸易网络布局,发展易派客等电子商务平台,推动贸易和服务一体化,构建石化行业电商生态圈。

培育新兴业务接续力。结合能源消费需求升级和能源技术革命大趋势,公司将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7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资本)在雄安新区举行揭牌仪式,旨在通过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投资机会,着力布局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中涉及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业务,积极延伸产业链、创造跨行业协同效应,促进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打造绿色发展竞争力。公司将进一步践行绿色低碳战略,全面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降碳行动,生产环境友好产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另外,“三桶油”中的中石油也将于本周公布上半年业绩,中国网财经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