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维金创始人兼CEO俞强华:金融科技助力物流行业上下游

财经 亿欧网 2018-08-27 08:34

 

维金创始人兼CEO俞强华:金融科技助力物流行业上下游

2018年8月2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亿欧公司主办,旷视科技协办的“科技落地 物链未来----GIIS 2018物流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观众参与了此次峰会。

本次峰会以“科技落地 物链未来”为主题,以“物流科技落地”为讨论方向,就传统物流企业、制造企业在物流科技应用场景及实操、物流科技新畅想等议题,携行业人士一同探讨新机遇下物流科技如何更好落地及发展走向。

在会上,维金创始人兼CEO俞强华发表了题为《科技金融拥抱物流产业的深层商业逻辑》的演讲。

俞强华认为,经济以金融为核心,而在这个“赋能”、“联接”的互联网+时代,金融科技是物流行业中的核心企业向上下游乃至客户输出能力的最佳助力。

以下为俞强华演讲速记全文(有删改):

大家下午好!

讲到科技金融跟物流,我先跟大家讲讲科技、金融、物流三者之间为什么是一个很好结合的机会。

对我来看,金融本质上在于经营信用和风险,在战略上是跨越时间和空间配置资源。物流行业在我来看非常复杂,物的流动,有物的相关参与者,有运输的相关参与者,是非常复杂的过程。

物在空间上的流动,在费用方面的交换是非常复杂的。物流跟电商不同,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信用本身交换非常重要,物流行业相比电商,相比制造,相比其他的行业,跟金融的结合在先天上有更多的机会。

现在经济是以金融为核心的,钱多好办事,所有的企业都会自己非常努力地去融资、上市,获得资本的杠杆,获得信息的杠杆。怎么让自己的上下游企业也能够很好地融资,有杠杆,很多供应链企业做出了投资,怎么让这些合作伙伴的上下游,他们的用户也能获得像白条、分期各种杠杆,这种挑战只有加上非常多的科技含量才能真正赋能。今天的赋能跟连接在互联网行业、物流行业非常的普遍,但怎么样能把这些能力不仅自己拥有,而且很简洁往自己的上下游、往自己的客户输出,这会有很多的挑战。

我想把我们这些年的实践跟大家在场景中做一些简单的分享。

任何生意到最后做下来,从营销完、交易完都要落到收银、记账、核算、合规,这个是相对极简化物流的流程,中间会涉及到物流平台的企业,平台自己的加盟企业以及最终端发货人到收货人。这个过程生意要做得非常简单,可能就是有多种结算方式,多种营销方式再加上供应链金融信贷的东西,就会有多种多样的方式。

在这个当中,营销在今天社会化程度已经很高了,营销的效率在不断地提高,同时交易的效率也不断地提高,往往最跟不上的是这些企业的相关参与方整个中后台的效率。

怎么样能够更灵活、最多样化、最低成本地收银,怎么样在最低成本非常详细的业务中间核算,在这些数字的基础上怎么样帮助众多的参与人得到合适的金融服务,这些没有多年的一线经验,要从零去做,都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即使是做完了之后,也会面临非常严的监管。产业当中参与者多样化,很容易变成做资金池变成资金源的不清楚。我们也是跟业界头部的公司,跟网商银行合作了云资金管理的平台,把银行管钱的能力和管钱的资格能够以云资金平台简单的方式把它输送给大量的快速增长企业。

很多企业成长得很快,可能是在几年的时间当中从没有多少的流水变成一下子要管几十亿、几百亿甚至是上千亿的流水。管钱本身从中台、后台就需要多年的经验,很多人都会有冲动,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或者是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东西。怎么样把钱管好,银行经过了几十年的实践,信息化改造有非常多的管理措施,风控的措施。

怎么样把客户的资金跟自己的资金区分开来,没有做资金池,对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整个资金交易量变大,很不合规操作的平台很容易成为监管机构打击的对象。在整个账户账目基本业务管钱非常清楚的情况下,才更容易去发展自己更高收益的金融业务,无论是派件回款、代收货款还是保底,如果连营销的结算中间服务商的结算都有差错,可以想像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展开无论什么样的金融业务都会很乱。

我们自己做的时候会知道,就连一个简单的环节,如果没有仔细地区分,一笔款出错,就有可能从几十万、几百万变成几千万的损失。我们在过去十多年的经历中应该经历过按照金额可能数亿的异常,我们自己的案例数据库当中包含了核心五千多种,万维超过十万种的包括系统的出错、人员的出错、相应金融服务机构的出错、业务系统的出错。从传输网络这些环节,没有过去的经验及自动化相应测试的保障,那么去做金融相关业务的话就会非常可怕。

大规模与钱相关的系统对业务逻辑的要求、挑战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把互联网上或者是社会上的业务分成几类:最容易做的业务就是信息相关的,我错了最多不爽;第二类就是跟淘宝、交易相关的,我错了,就挺不爽的,交易订单就会出错;第三类如果是一分钱出错,大家都会猜测会有很多钱出错,这些快速纠错的能力,检查的能力,刚刚做的时候是很难体会的。

我们为业界很多家头部的新兴物流公司提供各类金融基础设施,从收银台、支付结算到整个综合账目系统,到各类应用系统的模板。我们做这些东西不想替代物流公司当中的技术人员,也不想替代银行,也不想替代行业当中的软件开发商,我们希望的就是在细分领域当中,用我们沉淀出来的经验去帮助他们。

我们提供的是基础设施。各家的技术人员在我们提供的基础上,如果自己有经验可以更加轻松,相对没有那么多经验的,可以在业界相对最佳的实验基础上从比较高的起点开始来做相应的整个内容。

我在这里稍微介绍一下我们。我们的核心能力是帮助企业做各类从营销账户到支付结算账户到金融账户,整个账户账目的管理。在管理过程当中金融业务跟监管机构紧密相关,怎么样能够让企业基本上没痛苦、很轻松地合规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在账户账目的基础上展开企业中后台资金收付的业务,具体产品不多说。

我们现在已经服务了70多家头部客户,30多家上市公司,几十家独角兽企业,遍布了十几个垂直行业。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整个特色,让产业更懂互联网,让互联网更懂产业,同时我们在产业互联网跟金融之间做跨界、融合的工作。

我们自己的优势是技术非常成熟,已经有运营多套亿级流水系统的经验,同时我们服务的很多机构都是国家的持牌机构,很顺利地拿到了牌照,对新的合作自然也会有背书,他们不喜欢自己开发或者是没有经过行业验证过的,一出错谁都受不了。

随着规模的扩大,这些企业自然而然的到了整个资金的收付成本、投融资成本、合规成本以及拓展业务的成本,在规模效应下能够逐步降低,这也是我们打造的生态平台想做的。我们自己的客户主动会希望从电商企业找合适的物流企业,物流企业去找现有旅游业的网点或者是仓储业的网点,新的经济下,头部业务天然上本身就是属于互联驱动的。

我们自己的梦想是希望构建每一个场景内的金融,不仅是产业的发展,能为普通人的生活带来美好的改变。

谢谢大家。

本文系投稿稿件,作者:俞强华;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