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半年营收再降5.3亿 哈药股份营收连续五年持续下滑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8-15 18:38

中国网财经讯(记者杜丁 实习生许倍)哈药股份营收自2013年以来连续五年持续下滑,其下滑趋势还在继续中。昨日,哈药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营收56.3亿元,同比减少8.66%,下降5.3亿。

营收持续下滑

上半年营收再降5.3亿 哈药股份营收连续五年持续下滑

 

哈药股份2013—2018上半年营收及利润 制表: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哈药股份2013年营收181亿,同比上升2.43%。但是从2014年开始营收呈逐年递减态势,2014—2017年四年累计减少了近45亿元。

财报显示,2017年亏损最大,当年哈药股份实现营收120.18亿元,同比减少14.93%。保健品业务作为哈药股份多年的业务之一,旗下拥有新盖中盖高钙片、三精葡萄糖口服液等知名品牌,但是2017年其保健品营收同比下降38.73%。另外,化学原料药同比下降34.06%,当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7亿元,同比降低48.36%。

对于哈药股份业绩长期萎靡不振,北京鼎臣医药资讯创始人史立臣认为,原来的营销模式主要靠广告支撑,后来不打广告了,业务就急剧下降。“不打广告是因为投入和回报已经完全不合理了,以前投资一个亿的广告能收获十个亿,现在只能收获两个亿。”

欲启动混改改变业绩

业绩长期萎靡让哈药股份亟需新血液的进入从而带动公司业绩,资料显示,哈药股份大股东哈药集团在2017年9月启动混改,拟引入中信资本。知名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郭凡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信资本丰富的投资经验或将为哈药集团带来新的活力。

但是此次混改在今年6月份暂停,哈药股份于6月21日发布公告,宣布中信资本终止对其要约收购。史立臣认为,若中信资本作为实控人进入哈药,在管理层方面,企业可能会有所改善,但是此次重组对哈药股份的业绩改善没有太大作用。“因为哈药股份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史立臣说,一直以来,哈药股份的运营模式是代理销售,使其自营能力大大落后于其他大型药企,缺乏对销售终端和渠道的控制。“哈药股份亟待改变的是营销模式,如果固步自封,业绩是不会有所好转的。”

资料显示,哈药集团在进行混改同时,还于今年2月宣布以19亿元收购美国保健品公司健安喜(GNC)40.1%股权,对于此次收购,哈药股份在其发布的公告中称,与 GNC 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全面提升哈药股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进一步提升哈药股份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的保健品行业发展已有10年,哈药股份其实在2009年就已经拿到保健品的直销牌照,但是它并没有将保健品做出来。”史立臣认为,哈药股份并没有找到销售保健品的营销方法,一直用销售药品的方式销售保健品。所以此次收购GNC对其未来保健品市场发展没有任何积极影响,甚至可能会出现反作用。

今日,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哈药股份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