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半年全国生产煤炭16.97亿吨 煤炭业实现利润总额1564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8-15 08:20

中国网财经8月14日讯 据中国煤炭工业网消息,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创新驱动成效突出,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表示,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煤炭行业应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应对各种挑战的韧性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

在宏观经济平稳向好形势驱动下,煤炭产业经过温和调整,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从供给侧看,上半年全国累计生产煤炭16.97亿吨,同比增长3.9%,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1.1个百分点;累计进口煤炭1.46亿吨,同比增加1319.1万吨,增长9.9%,增速较去年同期收窄13.6个百分点。

从需求侧看,上半年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1783.4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较去年同期收窄31.8个百分点;累计出口煤炭236.5万吨,同比减少292.2万吨,下降55.3%,与去年同期增速15.1%相比,大幅度降低。

在煤炭供需基本平衡的形势下,上半年煤炭产业实现利润总额为1564亿元,同比增长18.4%,与去年同期的断崖式下滑形成鲜明对比;应收账款2603.6亿元,同比下降5.6%,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9.2个百分点。

随着全行业效益有所好转,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增加。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28.62亿元,同比增长1.4%,较去年同期增幅扩大1.2个百分点。上半年末,全行业从业人员为329.30万人,同比减少4.6%,较去年同期降幅收窄3.4个百分点。

“上半年,尽管世界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但复苏的势头并未改变,带动了煤炭等大宗商品需求增长,这为煤炭产业平稳运行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岳福斌分析说,从内部环境看,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下游产业对煤炭需求有所增加。

电力行业是我国传统用煤大户。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需求增加较多,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达2126小时,其中燃煤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达2184小时,好于去年;规模以上火电发电同比增长8%,增速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煤炭行业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重组存量产能,不断优化产能结构;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主动调整产量,稳定煤炭价格;加强内控管理,降本提效,实现了产量增速放缓下的效益提升。”岳福斌说。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