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费升级方向在哪里?发改委指明从四方面着手促进消费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8-02 15:45

中国网财经8月2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扩大消费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消费升级方向在哪里?发改委指明从四方面着手促进消费

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中国网 张若梦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下一步中国百姓消费升级主要领域在哪些方面?如何促进这些领域的消费进一步满足百姓的需求?

刘宇南:

这个问题是大家十分关注的,对于中国居民消费的转型升级怎么看,社会上有很广泛的共识。对这个趋势,大家认为,我们国家居民消费整体已经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转向更多的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的趋势特征,这是大家有广泛共识的。所以我觉得,下一步促进消费,就是要围绕消费升级的方向,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我认为,促进消费,下一步应当着眼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要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要加强引导、强化监督,确保市场主体提供安全放心的吃穿用消费品。加快提升信息产品供给体系质量,积极拓展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建立绿色产品多元化的供给体系,丰富节能节水产品、资源再生产品、环境保护产品、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等等绿色消费品生产。

二是要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变化。我们要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持续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政这些居民需求旺盛的服务消费重点领域,支持社会力量和市场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服务产品。

三是要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来有序发展。要建立健全适应平台模式、共享经济等创新发展的法律法规,我觉得在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政府要积极提供一些制度供给,积极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消费新热点,鼓励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等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四是要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要加快农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费的提质扩容。推动电子商务向广大农村地区进一步延伸和覆盖,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鼓励和支持一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加大农村地区水电路气、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有效降低农村流动成本。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