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圳: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8-24 15:27

中国网财经8月24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培育壮大新动能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中国网 郭天虎 摄影)

文字实录:

记者:

请问蔡主任,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请您介绍一下深圳在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有关举措?

蔡羽:

谢谢您的提问。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城市,必须要走在最前沿、勇当尖兵的使命担当,把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二次创业,携手周边城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第一,加快建设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赋予深圳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战略任务,去年5月,我们也出台了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刚才我也介绍了十大创新行动的实施方案,组成了“1+10”的创新政策体系。主要是围绕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聚区,营造更具活力的综合创新生态和建设全球创新网络枢纽城市这四个主要任务。我们提出了118项具体创新举措,主要聚焦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增强产业竞争力这两大方面。

第二,打造深港科技创新新平台。这个新平台其实有两个,除了前几年一直在大力发展的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外,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开始筹划打造,第一个平台是携手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的建设。两地政府已经基本上确定,在落马洲河套地区香港一侧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在深圳河的北侧毗邻河套地区建设深方科创园区,这两个地区在地理上是连在一起的。目前深方已经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有关部门也在抓紧编制合作区域的发展规划。这个合作区的面积,在港方0.8平方公里,深方大概3平方公里左右,它的主要目的是,这个合作区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的重大合作平台,促进港深及国际创新资源的有机对接。未来将建设一批以跨境协同创新为特色的高标准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加强深港高等院校产学研联动,推动香港高校在河套地区设立科研中心和产业化基地,推动科研成果区内的产业化,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功能引擎。第二个平台,今年4月份确定的,确定选址光明新区集中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光明新区正好处在广深科技走廊,深圳和东莞交界的位置上,目前我们想举全市之力建设一个光明科学城,为科技创新的长远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光明科学城首期将建设合成生物学、脑解析和脑模拟、生物医学成像、空间引力波、材料基因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等六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发展包括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等领域的重大设施。光明科学城建成以后,将在国家创新中心体系当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主要功能,一是加快提升科技发展的原始创新能力,为深圳乃至国家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方面实现更多的突破提供一个支撑。二是想通过联合香港、广州、澳门、东莞等地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目前通过建设大装置,可以共同发起一些大科学计划和工程,推动粤港澳合作示范区新的平台的建设。

第三,我们还要继续深化港澳青年来深创新创业,这方面将着力打造深港青年交流合作的示范性平台,多举措促进香港青年在深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目前我们在四个区已经建立了创新平台,目前也在为香港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

第四,着力加强深港教育、医疗领域的合作。在教育方面,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引进了包括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茨奖的得主,国内的院士在内的知名教授270个人。医疗方面,2012年开始,香港大学的深圳医院已经正式落地深圳医院,成为深港医疗合作、深圳市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探索者。还有首家港资医院也成功开业,这种合作对推动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还有提升医疗卫生的水平,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来积极认真地落实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举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尽早实现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