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年时间,4亿估值,1亿产业基金,锌财经重新定义财经媒体

财经 亿欧网 2018-08-13 13:51

 

1年时间,4亿估值,1亿产业基金,锌财经重新定义财经媒体

8月11日,由锌财经主办的2018“新产业经济”峰会,在杭州黄龙饭店落幕。作为锌财经一周年的特别献礼,这也是锌财经将一年的积累搬到线下,发起一场企业家老友重聚。

阿里巴巴CTO王坚、人民网副总编辑赵亚辉、“千人计划专家”张晓东、泰昌集团董事长张鹏飞、泛城控股董事长陈伟星等嘉宾出席了峰会,深度论道“新技术、新制造、新金融、区块链”四大热点议题,探索如何以新技术手段助推实体经济创新突破。

活动开场,锌财经创始人潘越飞略带趣味性地评价刚满周岁的锌财经:“一个杭州出品、全球视野、古法酿造、365天陈的商业财经新媒体”。而一年运作下来,这样一支有点儿“处女座情节”的团队,已深度调研了1034家企业,对话上千位企业家。

除了复盘锌财经过去的365天,潘越飞还以“世上已无捷径,‘重’才是时代关键词”为主题,对所观察到的新经济现象进行盘点。同样,锌财经自己也在尝试“重”的商业模式。

活动现场,锌财经联合创始人、CEO吴涛宣布锌财科技“海贝信用”正式上线,该平台具备“核心企业信用商业化、分润、区块链技术、融资成本降低90%、材料提交简单便捷”五大优势。此外,锌财科技将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发起1亿元“锌制造产业基金”,定向扶持杭州智能制造产业信用流转,并出资两千万做劣后。用CEO吴涛的话来说,“锌财经”正在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承担起最重的责任。

而在当下资本寒冬可能到来之前,锌财经宣布完成了由立元集团、明识资本等参与的新一轮2000万融资,内容模块整体估值超4亿。下半年开始,锌财经将开辟“区块链”和“金融”两大垂直产业媒体板块,单独孵化,单独公司化运作,并正式进入锌财经内容矩阵建设时期,打造至少六个垂直产业媒体。新技术——企业转型第一步,万物必须互联网

在上午“新技术”的主题演讲中,乌镇智库理事长张晓东分享了“全球人工智能新格局”的主题演讲。

根据乌镇智库专业的数据,在人工智能特定行业,中国专利数量在2012年底、2013年初,就已经超过美国,去年中国在人工智能行业里面的专利数目大概是美国的近三倍。但也应该看到的是,无论是专利还是论文,中国在质量上跟美国还存在一定距离。

在随后的“新技术”沙龙中,主持人银杏谷资本陈向明,向利尔达董事长陈贤兴,涂鸦智能副总裁那竞丹Eva,点我达联合创始人堵成杰,Rokid副总裁周军”四位嘉宾发起提问,以“企业转型第一步,万物必须互联网”为方向分享经验。

IOT,大数据,人工智能已成为产业升级三件套,而不同的企业,在各自的领域使用“三件套”标准工具时,都给出怎样的答案?

拿人工智能时代的交互技术来说,Rokid周军交出的答案是语音和视觉技术。以及基于自有技术的产品和方案,比如说整合了完整语音技术的自研芯片KAMINO18。

而对于利尔达而言,这个答案则是:面对每一条超百亿市场的线,只为全国电子行业客户做物联网嵌入式解决方案,而不做继续深入。

堵成杰说,在技术物流领域最早实现智能调度,将AI大数据应用到物流各个场景中,这成为了点我达最大的技术壁垒。

那竞丹Eva则认为,要在底层服务时用互联网思维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标准化,然后发展到支持各行各业的领域,做到快速支持每一个角色的应用层面。新制造——我们离关灯工厂还有多远?

“未来是一个打群架的时代”,在新制造专场,泰昌董事长张鹏飞发表了这样的观点。“未来的企业一定不会是单打独斗的企业,我认为是打群架,你的生态越强,你的竞争能力越强。

张鹏飞指出, 中国制造业拥有相当大的体量,但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痛点:劳动成本,能源成本不断攀升,但产品价格不涨,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出现“微笑曲线”现象,研发和销售两头高,中间利润低。所以,通过新经济的技术让中端高起来,是转型升级的重点,下一轮竞争是产业生态的竞争,企业要通过智能集群的联盟形成制造的墙。

而在“我们离关灯工厂还有多远”的沙龙,共创供应链科技董事长林恒毅、沪宁股份董事长邹家春、福斯达深冷CEO葛浩俊、铁流股份常务副总朱向阳、江苏德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CEO周凯、量品定制创始人虞黎达等嘉宾各抒己见。

“关灯是理想状态,需要我们去追求,但道路是曲折的。”作为传统制造业出身的老企业家,邹家春认为如今民营制造业发展滞缓,资金短缺,央企最有可能首先实现关灯目标。

朱向阳把“关灯工厂”理解为高度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工厂,把它当作是未来工厂的基本模式。

周凯更愿意将“新制造”称为“心制造”,一个是“匠心制造”,一个是“核心制造”。核心是技术创新,匠心是企业的自我要求。

葛浩俊对生产模式智能化保持积极态度。具体应该如何实践,他表示应该细化到每个行业、每个领域、乃至每家企业,再更具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虞黎达说相较于德国一些先进国家,中国还是有自己的优势,国内移动互联网较为发达,我们可以凭借数据取得优势,获得弯道超车或换道超车的机会。区块链——没有谁可以躲过区块链变革

区块链,祛除了在价值传递的过程中中介因素的干扰,重构了人类的信任体系、生产关系及社会组织形式。但于此而来的,是关于“区块链可能是本世纪最大的一次泡沫”的惶恐言论,并在熊市到来后愈演愈烈。

区块链真的是泡沫吗?在不远的未来,有谁可以避开区块链的变革吗?在下午的“区块链”专场,陈伟星给出的答案是:

1、区块链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改变人类生产关系的技术,而不是提升生产力的技术。目前,最大的应用,第一在开会,第二在炒币。

2、从技术角度去看区块链,不过是几个组件,一堆习以为常的代码,无非结构不一样。但它对经济体系产生着巨大影响。

3、整个世界金融体系的问题在于,80%的资本得利,剩下的20%才是实体。比如中国2017年报表:银行上半年赚走了7千多亿,实业公司是3千多亿,但银行本身不创造财富,反而没有成本地反复出借,导致金融市场不断有泡沫,金融危机演变为政治危机。

4、区块链的好处在于,所谓的算法,可以在部分地选择类似计划经济这样的形态,也可以部分选择完全自由的交易模式,而不是拘谨于某一种制度。

5、区块链最大的价值,在于重建信任机制。这个行业在原来一群所谓的大佬狂轰乱炸后会失去一些信用,这是区块链最讽刺的地方。

6、区块链会有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过程,最后需要认知、监管、激励机制等各个层面到达良性状态。

接着,针对”区块链技术如何落地'这一议题,《区块链2.0》作者谭磊先生, SCF创始人张建东,Slife创始人桂斌,派盾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磊,区块链FIBOS发起人响马5位嘉宾进行了深入分析。

张建东认为,区块链技术刚好和供应链能够很好的结合,在点对点支付上,确保交易过程。

“实体经济真的蛮苦”,桂斌在大会上反复强调,“众筹这件事情本身很有意思,本来应该免费做这个事情,但是现在还要收钱,这是我们在传统互联网里面看到的一个痛点,目前来看,只有区块链,是唯一一个能够看到颠覆性的路”。

吴磊说到,传统的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可能并不是一个根须,但是到了区块链一个行业,它离钱非常近的,可能安全问题从系统一开始设计就要考虑进去,否则就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刘琥表示,从去年到今年,最赚钱的是两个行业,一个做市商,一个交易所,也看到很多ICO的项目,做完之后其实根本没有能力去实现,整个行业落地的成本比较高。新金融——金融科技如何破局实体经济困境

在最后的新金融专场,金融科技老兵创金聚乾CEO王锋、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钱晟磊、网金社CRO刘强、复朴资本创始人赵敏、大观资本创始人韦海军、估吗回收副总裁陆发青对金融科技的创新展开了探讨。

韦海军将焦点放到了金融科技的出海,“中国的创新商业模式正从中国市场走到海外,改变海外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觉得投资之外除了收益之外更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基于金融科技的支持,原来没法享受到金融服务的实体企业获得金融服务”,赵敏认为,金融科技对产业的支持和提升是非常巨大的。

钱晟磊接着聊到了供应链金融,他表示金融科技的诞生解决了如何用低成本服务小B玩家,他们通过实在的业务而产生信用,并且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

在陆发青表示,估吗回收将充分运用新金融领域的工具促使3C存量市场发挥再循环价值,向新经济组织赋能后,刘强则抛出了判断金融科技的三个标准:是否降低成本;是否提高效率;是否解决了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

注:文章中所涉投融资额度来源于企业或相关机构或公开资料,亿欧已经尽量核实,不对融资额度做品牌背书;欢迎各方监督核实,如融资额度不实,欢迎向亿欧举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