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改委:将围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8-24 13:05

中国网财经8月24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培育壮大新动能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将围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巡视员伍浩(中国网 郭天虎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我国经济进入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是尤为重要,它已经能够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目前的创新环境如何?下一步,发改委会有什么样的举措来优化我们的创新发展环境?

伍浩:

谢谢您提出的问题。确实,创新环境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重点就是要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从今年7月初,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联合发布了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中国内地的排名较去年提升了五位,位列17,这也是我们首次进入全球前20名。这个排名,客观反映了我国无论是创新环境还是创新绩效都是有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仍然有不小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立足发展改革的职能定位,重点从“软硬”两个方面入手,两端发力。一端是要夯实创新基础设施,另一端是要优化创新的制度环境。

在夯实创新基础设施方面:一是我们要在前沿领域加快部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夯实基础研究的物质基础,支持发展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培育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我们也要着力打造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三个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要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二是围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启动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创新资源的集聚和高效利用,构建创新网络,提升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能力。

三是通过政银合作、校企合作、院企合作等方式,充分发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水平整体跃升。

在优化创新制度环境方面,关键是要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创新活力,通过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优化投资环境、规划引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种方式,切实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我们考虑,要使这些政策更好地落地,重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两项工作。

关于“双创”,一是要推动“双创”上水平。今年上半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聚焦创新创业难点和堵点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网上征集“双创”的堵点问题,并且围绕消除这些制度障碍,研究针对性政策举措,促进“双创”政策更加精准化,更加接地气。

二是要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高质量建设,更好地提供投资、融资、市场开拓、政策咨询等服务,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三是要通过“双创”活动周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将进一步体现新时代特点,体现党的十九大新要求,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注重与“一带一路”、三大战略的充分结合,注重全民深度参与,注重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

关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发改委和科技部共同牵头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目前,169项国务院授权的改革任务已经全面启动,2017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第一批13项改革经验经国务院同意后,已经向全国复制推广,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近期,第二批经验已基本成熟,正按程序上报国务院批准发布。

我们通过年多来的改革试验,试验区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发明人内生动力、创新科技型企业融资新渠道、促进军民创新资源双向流动等方面,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举措,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也打开了新的局面。

比如,刚才四川的同志也谈到了,四川开展单位与发明人共同拥有职务成果所有权试点,从根本上调动发明人转化成果的主动性,西南交大在2017年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176项发明专利的所有权分割确权,创办了16家高技术企业,成果转化的数量、转化收益分别是过去五年总和的44倍和82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地方主动推进改革探索的积极性,及时对三年来的改革试验进行系统的总结和评估,复制推广更多更好的改革举措。在此基础上,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研究提出新时代下推进改革试验的新思路、新目标和新举措。

创新无止境,改革不停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相关领域改革力度,不断完善创新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