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丨维金创始人俞强华:物流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刚刚开始

财经 亿欧网 2018-08-22 09:39

 

对话丨维金创始人俞强华:物流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刚刚开始

“我认为创新的本质就是打破原有的约束。”从作为盛大集团首席架构师一手搭建盛付通,到创建微汇(新浪支付的实际运营公司),再到维金创始人兼CEO,俞强华以创新者的姿态跨界融合,志在打造一个以提供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金融生态平台,寻找一个没有边界的巨大市场。

他瞄准的其中一个领域是物流。俞强华看到物流行业长期以来成本高,行业过于分散,缺乏统一管理,以传统交接方式为主导,信息化程度滞后,便欲以行业积累和技术手段打造一个全面金融解决方案,包含账户及支付清结算、供应链金融及云账通(云资金管理)等服务内容,有效帮助司机与货主之间建立诚信体系,助力车货匹配信息平台往交易平台成功转型。

维金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止应用于物流行业,在新零售、汽车、旅游、房产、家装、电商等十余个行业皆有布局,业务涵盖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金融解决方案、业务咨询服务、系统实施及综合服务。俞强华的目标很明确,维金要打造深入场景的金融生态平台,“我们做的是为各行业中的企业级客户提供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及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企业中后台管理效率。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不低于5万亿市场的规模,我们的市场是看不到边界的。

8月24日,维金创始人兼CEO俞强华将出席“GIIS 2018物流产业创新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金融科技拥抱物流产业的深层商业逻辑》,详情请关注:“科技落地 物链未来----GIIS 2018物流产业创新峰会”。

近日,亿欧华东采访了维金创始人兼CEO俞强华,在采访中,俞强华发表了对金融科技与物流行业的独家观点,以下是实录对话环节:

1)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在赋能物流行业的过程中,您如何定义物流科技?

俞强华:物流传统的做法是让货、车、司机、仓库等要素更有效率,物流本身就是一种组织和调度,我认为物流科技不是创新型工具在行业中的应用,亦不是纯粹的仓储管理技术,“物”是需要“流”动得更加合理、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效果更好,这才能体现物流的精神。

我们定义的物流科技一定是在原来物流基础上产生的技术帮助传统物流提升了效率,这赋能的技术就叫做物流科技。

与我们关联更深的是物流产业中的核算环节,因为所有平台型交互的金融科技要落地,必然要去评估技术落地的效果,而评估的关键就是核算。商业模式中的新技术具备的价值是能够让不拥有资源的人参与其中,并对这些参与者的价值进行核算、价值分配等。

我们既讲本质,又讲现象背后的驱动,我认为技术是一定要创造价值的,完全没有必要抛开了本质性讲一堆很炫的东西,在我看来,不管是金融科技还是物流科技,技术最终都是在为产业创造更有价值的东西。

2)您觉得金融科技与物流产业相结合,能进入到哪些环节?在这些环节里面,它赋予的价值是什么?

俞强华:金融不只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它对于任何产业、对任何人都是有价值的。

当下我们的出现,是因为技术创新让整个物流产业发生了变化,过去司机从南走到北一直都在刷卡,他们跨越二三十个省市,就要跟二三十个不同的通路段去打交道,实际很不方便,但通过我们既便宜又方便,只要充值一张卡就能够一路畅行,这才是金融技术行业应有的服务态度。

另外一方面,货车司机过得很苦,他们都是活干完后收钱的,得先垫付车辆费用、行驶费、加油费、食宿费等,这些都没有人去关心的,在他们身上是没有所谓的普惠金融的,这才是值得真正解决的事情。我们所提供的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及解决方案,通过平台建立账户体系和交易规则,将货主与车主、货与钱圈在平台之内,使交易双方必须根据规则进行交易,解决了诚信问题,也为货车司机们提供了保障。

金融服务的提供者不仅是实物商品,未来应该是产销一体化的,它将会进入到包括物流的每一个环节中去,这是金融科技应用的美妙之处。

3)金融服务的机会这么多,您判断哪个是未来最大的机会?

俞强华:我认为不在于机会本身,而是在于创造机会。另外,机会需要有杰出的企业家,有一堆靠谱的牛人才能发挥价值。

4)金融行业为物流提供服务的时候,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俞强华:沟通。同一个词,两个人说的根本不是一个意思。

一开始我们跟人家说物流,他觉得你根本不懂物流,所以我们面对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跨界。大家要建立起共同的术语,我不能只看现状,需要帮助他们与金融工具做结合,为其能创造出十倍百倍的驱动力。

5)你们能提供服务的市场规模有多大?

俞强华:我们所在市场规模,说实话我看不到它的天花板,说它市场有万亿,或者十万亿,我都觉得小了,我们挑战的是GDP增长的天花板。

现实是很残酷的,我们经历了很多变化,我们不抱怨,当大多数人抱怨的时候正是我们抓住机会的时候,说实话,我们就要找痛点。我们做的是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除了物流外,还有房产、汽车、教育、旅游等,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不低于5万亿市场的规模。

6)您觉得现在所处的领域竞争壁垒够不够强?

俞强华:我们觉得竞争壁垒做好之后是极强极强的,因为这是基础设施的竞争。别人要跟我打,不是跟我打,而是跟我的整个生态打,这就是壁垒。

我们是以生态去覆盖线面的竞争,就像多维打二维、二维打单线、以线打点的方式,但我们从来不想跟任何人竞争。

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金融生态平台,所以维金自成立起就定义为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我们也叫运营商,我们不是一个工人,不是去建造技术的,也不是去卖技术的,而是一个跨界连接平台。

7)对公司发展来说,什么是核心动力?

俞强华:我认为核心动力一定是找到金矿。好的公司永远不是因为技术有多牛,而是它的核心技术为人类、为绝大多数人贡献了价值。所以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连接者和跨界者。

8)你们有竞争对手吗?

俞强华:我们竞争对手就是产业中的痛点,及产业成长的天花板。

我不喜欢竞争思维,整个产业市场那么大,不应该是在同一个赛道里你争我抢,挑战存量市场,而是应当相互增强,做大做强市场,在增量当中去找机会,才能长久。

如果你带着竞争的思维去看,举世全是竞争,你带着成长的角度去看,举世都是合作方。

我们做的事,从心胸格局到已有的竞争基础,从已有的服务竞争力到头部客户的数量,在行业中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我们不仅关注一两年的发展,更要看五年十年的机会,而且追求的是有较高确定性的成功。

我认为创新的本质就是打破原有的约束。我们不去做别人重复的事,而是去开拓更新的领域,与行业企业一同解决更多的痛点。维金是一个金融生态平台,不是门口野蛮的利益分割者,因为我们看到的不是红海,而是蓝海。

9)通过第三方的角度去看待物流行业,您看到的机会点或者说爆发点是什么?

俞强华:我认为中国物流不是太先进,基础较薄弱,但新的需求又很多,所以中国物流的创新创业机会真的是非常多的。如果让我明确一个机会点真的很难,物流行业中从司机出发,从货源出发,从监管出发,从IT出发……我觉得都是巨大的机会。

我认为现在物流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刚刚开始。一开始物流过去的从业者都是被逼出来的,电商物流很牛,那是因为电商行业产生的需求很大,在物流行业中,仍有很多先知型和引导型的人物需要培养和挖掘。


 

本文系投稿稿件,作者:智慧物流峰会项目组;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