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完美世界新游进度放缓 影视业比重获提升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08-22 09:40

8月20日晚间,完美世界(002624)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与此前已发布财报的腾讯、网易类似,完美世界的游戏业务收入同样出现下滑情况。今年上半年,完美世界游戏收入26.63 亿,同比下滑13.26%。

游戏业务下滑 ,影视业务上涨

财报显示,完美世界期内营业收入近36.6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幅2.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7.82亿元,同比增长16.46%。

二季度单季度营收18.64 亿,同比增长1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4.22 亿,同比增长21.92%。

早前,完美世界曾调整其2018年上半年业绩,将最初预期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67,500万元-76,500万元”调高至“72,000万元-83,000万元”。目前实际业绩超出最初预期的上限,符合调整后的业绩预期。

不过,与往年不同,今年上半年,完美世界的营收增长并非得益于游戏业务,而是影视业务。

据完美世界财报显示,上半年其游戏收入26.63 亿,同比下滑13.26%。其中,PC端游戏收入为11.59亿,同比增长20.06%;移动游戏收入为12.12亿,同比下滑31.43%;主机游戏收入为2.69亿,同比下滑14.03%。

对于游戏业务收入的下滑,中泰证劵研究所分析称,一方面是上半年新上线游戏较少、老游戏流水自然下滑,如《武林外传手游》6月初上线,收入将体现在三季度;另一方面是去年同期《诛仙手游》流水基数较高所致。

这一说法在完美世界官方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得到了验证,完美世界称,“游戏业务下滑为部分游戏产品生命周期所处阶段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大部分游戏企业PC端游戏业务下滑,完美世界PC端游戏收入反而上涨了20.06%。可见,其PC端游戏业务相对稳定。

与此同时,完美世界的影视业务涨势明显。财报显示,完美世界上半年影视收入10.04 亿,同比增长93.85%。其中,电视剧业务收入为4.68 亿,同比增长1971.85%,影视业务收入为5025.57万,同比下滑14.05%。完美世界上半年推出了《利刃出击》、《烈火如歌》、《忽尔今夏》等多部电视剧、网剧,整体收入较好。

目前,影视业务在完美世界的整体收入占比从此前的14.43%增加至27.38%。有观点认为,未来,完美世界的影视收入占比或将与游戏业务相并重,尤其是在当前整个游戏行业发展放缓,游戏企业集体滞涨的情况下。

亦有观点认为,完美世界已有部分游戏获得版号,下半年又有多款游戏,游戏业务重拾涨势也很有可能。

游戏业务下半年或可重拾涨势

今年上半年,游戏行业大部分的上市企业均遇到游戏业务“滞涨”难题,腾讯、网易也不例外。

对于这一现象,外界普遍认为,一方面是行业发展增速放缓。据游戏工委《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0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与过去几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出现新低。

另一方面,国产游戏版号审批通道自今年4月关闭至今仍未开启,导致大部分的新游无法进入市场,游戏企业无法获得新的营收收入。

早前,完美世界回复投资者提问称,版号和备案号的暂停是因为相关审批机构的组织架构调整所致的暂时性停止,版号的问题并不会大范围影响整个行业,尤其是一直合规运营、享有良好声誉的完美世界。

可见,其并未受到版号的影响,业绩下滑的原因更集中在新旧游戏交替以及行业增速放缓上。据了解,目前完美世界部分游戏已提前获取版号如《云梦四时歌》、《 完美世界 》等并确定与腾讯方面合作。另外,完美世界还有多款游戏预计在下半年推出。

在加强新游输出之外,完美世界也利用“高管增持 与股份回购”的方式给予市场信心。截止目前,完美世界高管及核心团队增持约5871.3万元,计划不少于1亿。

从这两方面看,完美世界游戏业务收入的回升或许只是时间关系。

近日,野村证券报告引业内人士称,预计内地网游审批最快今年9月初重启。一旦这一消息属实,版号的开放或将缓解游戏企业“滞涨”难题。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