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钢铁侠”马斯克的至暗时刻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20 22:33

空头的逼迫、私有化的压力,被双重折磨的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终于释放了内心的脆弱。在上周五《纽约时报》的报道中,马斯克“声泪俱下”地讲述了自己每周工作120个小时的高强度生活,他还对推特“私有化”引发董事会质问进行了澄清。不过,特斯拉股价反而大跌,马斯克的辛酸时刻可能还要持续。

“整夜都是,没有朋友的陪伴,什么都没有”,缺少社交生活,以及依靠安比恩来帮助睡眠,这位世人眼中的“钢铁侠”显示出了不同于平常的一面,“最近一段时间并不是很好,我的朋友经常跟我说他们很担心我。”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马斯克时哭时笑,认为特斯拉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但属于自己的折磨才刚刚开始。

《财富》杂志的“2013年度商业人物”榜单中,马斯克荣登榜首。去年底,马斯克位列《彭博商业周刊》2017年度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第43位。诸多荣誉加持下,这位硅谷野心最大的企业家之一,总是一副勇敢又潇洒的样子,对外界指责和唱衰置之不理,享受着聚光灯下奋斗的喜悦。

与众多创业者一样,马斯克的自述也是一部“奋斗鸡汤”。今年6月28日,马斯克依然24小时连轴转,监督Model 3的生产,这是他日常化的一天,也是他的47岁生日。马斯克表示自2001年以来,从未休过一周以上的假期,2001年休息是因为去南非得了疟疾。

作为电影《钢铁侠》的蓝本,马斯克目前身兼特斯拉董事长和CEO职位,还是创新火箭制造公司Space X的CEO,并且创办了其他两家公司,这是他沉重工作负担的来源。“显而易见,马斯克不能再同时经营4家公司。”圣塔克拉拉大学研究企业治理的副教授斯蒂芬·戴蒙德说,“特斯拉需要而且理应拥有全身心投入的CEO。”

特斯拉董事会也有同样的担忧,一直在寻觅替马斯克分担部分工作的人选。公司方面声称曾与Facebook COO谢丽尔·桑德伯格接触。但强硬的马斯克在与日俱增的压力下并不打算放弃,“如果能找到一个人比我做得更好,请让我知道。有人可以做得更好吗?有的话他们立刻就可以接手”。

除负担沉重外,马斯克的“特立独行”也让特斯拉董事会头疼。特斯拉私有化这一重磅消息就是在董事会未知的情况下发出来的,独立董事安东尼奥·格莱西亚斯随后联系了马斯克,他也做出妥协,在与董事会讨论之前将不会发推特谈论私有化事宜。

不过,以数字和理性闻名的华尔街并不接受马斯克的真情流露和拼搏痛苦,反而更看重他作为管理者的隐患,以及监管压力的现实。采访发布后一天内,特斯拉股价跌幅最大达到9.5%,十多天内,特斯拉的股价累计下跌19%。此前特斯拉财报、沙特主权基金持股和马斯克发布私有化推特所带来的涨幅,几乎尽数回吐。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