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大A股上市险企半年业务观察:续期拉动保费 首年业务下滑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9-02 12:34

中国网财经8月31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四大A股上市险企陆续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从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四大A股上市险企均采取“续期保费拉动增长”模式,实现总保费收入的稳步增长。

然而,主要受到保险业转型的影响,四大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的首年新单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同时,从半年报中也可看到,当整个保险业处于调整的时候,四大A股上市险企也纷纷调头,将策略重点转到以健康险为主的保障型业务上面。

四大A股上市险企半年业务观察:续期拉动保费 首年业务下滑

续期业务拉动保费增长

今年上半年,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总保费收入均呈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从规模上来看,依然是中国人寿坐稳老大位置。但从保费增速上来看,则是平安寿险排头名。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3604.8亿元,同比增长4.2%;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2745.3亿元,同比增长21.2%;太保寿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367.3亿元,同比增长14.5%;新华保险则实现保费收入678.7亿元,同比增长10.8%。

而总保费收入的增长,则是得益于续期保费的拉动。从半年报可以看出,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续期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比例均在60%以上,平安寿险续期保费业务占比高达近90%。同时,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续期保费收入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增长幅度均在25%以上。

其中,中国人寿实现续期业务保费2351.6亿元,同比增长30.3%;业务占比65.2%。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实现续期业务保费2452.4亿元,同比增长44.2%;业务占比89.3%。太保寿险实现续期业务保费887.3亿元,同比增长43.7%;业务占比64.9%。新华保险实现续期业务保费537.48亿元,同比增长27.6%;业务占比79.2%。

而续期业务保费是不是越多越好呢?作为寿险业的一员老将,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给出了答案。他认为,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70%以上就是一个比较稳健经营的理想数据。而这样的一家公司就是成熟的,是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业务不会大起大落的。反之,如果一家公司成立超10年,首年保费占比仍然高于60%,总保费收入完全依赖首年保费,那么它仍然是一个新公司,仍然处在创业阶段。

首年业务保费下滑

与续期业务形成鲜明对比,今年上半年,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首年新单业务均呈现下滑状态。其中,中国人寿实现新单保费收入1253.2亿元,同比下滑24.3%;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实现新业务保费收入1067.6亿元,同比下滑8.7%;太保寿险实现新保业务292.8亿元,同比下降19.7%;新华保险实现首年保费收入141.2亿元,同比下滑26.1%。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从经验上来看,以年度划分,险企首年新单业务下滑的状态并不多。但目前,保险公司还会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首年新单业务下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根本原因是监管政策的调整,带来的整体行业的业务调整。其次,受资本市场的影响,上半年保险公司投资盈利能力受限而引起的承保能力受限。第三,资本市场低迷带来的人群的保险产品购买力下降。

而中国太保在半年报中也提到,个险新保增长承压,主要受到产品切换、市场利率变化以及去年高基数等因素的影响。而新华保险半年报则显示,首年期交保费的下滑带来首年保费下滑。

同时,从半年报中也可看到,当整个保险业处于转型的时候,四大A股上市险企也纷纷调头,将策略重点转到以健康险为主的保障型业务上面。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直言,业务重点仍然会放在健康险上,长期型业务也由从前的以年金险、两全险为主转变为以健康险为主。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则表示,中国人寿将迈进产品结构调整期,即加大保障型业务和十年期以上的特定性的保障产品的发展。中国太保提到,坚持保险姓保,不断创新保障型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长期保障型业务。中国平安也表示,在行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长期保障产品占比不断提高。

朱铭来表示,经测算,到2020年健康险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10000亿元,预计未来健康险和寿险、财产险将会呈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状态。其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速,大众对医疗、照护等健康保障的需求大大增加。其二,目前各地方基本医保压力较大,商业健康保险则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