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线上保险超市要凉?eHealth四年连续亏损,2018Q2净亏损同比攀升696%

财经 亿欧网 2018-07-29 13:59

 

线上保险超市要凉?eHealth四年连续亏损,2018Q2净亏损同比攀升696%

图片来自“123rf.com.cn”

亿欧7月27日消息,美国私人在线健康保险交易所eHealth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数据,2018年Q2净利润为-1201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51万美元上升了696%。

根据财报,2018年第二季度佣金其他部分构成的总收入3266万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3457万美元下降了6%;其中佣金收入3065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245万美元下降了6%;其他部分收入201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12万美元下降了6%;总运营成本和费用4958万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4503万美元增长9%。

财报显示,总运营成本和费用由收入成本、市场营销和广告、客户服务和注册、技术和内容、一般和行政、重组费用、收购成本、无形资产摊销八部分组成。其中市场营销和广告、客户服务和注册、一般和行政的支出总和为3907万美元,占总运营成本和费用的79%,这三部分的大额支出费用成为eHealth亏损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讲,市场营销和广告费用是eHealth通过其他营销渠道以及在线广告的方式吸引投保客户产生的费用,2018年Q2该部分的支出为1461万美元;客户服务和注册费用是支付客服人员的投保咨询和会员注册服务,该部分的支出为1322万美元;而一般和行政支出中客服人员的人事费用是其主要构成部分,支出总额为1124万美元。

eHealth定位于在线保险综合销售平台,通过“线上保险超市”的模式提供保险服务。其业务包括两部分:一是为个人、家庭和小型企业提供健康保险、医疗保险计划的在线选择和比价投保服务并由此获得代理佣金。二是向健康保险公司和代理商授权其电子商务技术来进行健康保险计划的在线营销和分发,并提供在线赞助和广告服务。

在代理销售保险方面,eHealth提供了医保计划(医疗保险优势、医疗补助、医疗保险D部分)、个人和家庭保险计划(不合格的健康计划和合格的健康计划)、辅助设备及小型企业团险四个板块的服务。根据财报,2018年第二季度四项业务的收入分别为2381万美元、274万美元、171万美元和177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纯线上保险分销平台,eHealth的佣金收入基本取决于在线营销人员和客服人员的销售业绩。但根据2013年-2017年的财务数据,总运营成本中与在线营销相关的市场营销和广告费用、客户服务和注册费用以及一般行政支出费用居高不下,与此同时,eHealth近四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线上保险超市要凉?eHealth四年连续亏损,2018Q2净亏损同比攀升696%

 

线上保险超市要凉?eHealth四年连续亏损,2018Q2净亏损同比攀升696%

此外,根据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eHealth在2月份关闭了在马萨诸塞州的销售呼叫中心,取消了客户服务和注册组大约110个全职职位。

官网显示,1997年eHealth成立,1999年已经推出首个在线健康保险申请,2000年开始提供在线保险比价服务,2003年在中国成立了独资子公司翼华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为其提供技术支持。2006年登陆纳斯达克,2010年收购PlanPrescriber,提高其医疗保险在线研究技术能力。同时,为应对奥巴马医改法案造成的个人和家庭健康的商业保险投保需求的减少,eHealth成立了电子卫生保健政府系统,为州和联邦政府开展公共医保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然而根据2013年-2018年的财报数据,与在线保险销售相关的运营支出越来越大,佣金收入已经难以覆盖在线营销运营成本。可见,在线比价销售保险的业务模式正在变得不可持续。

在我国,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新一轮的创业潮,以慧择网、大特保、开心保等为代表的线上保险超市受到资本的青睐,根据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发布的《2017年保险科技行业融资报告》,综合销售平台、管理型总代理、比价销售平台的融资规模仅次于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然而据亿欧采访部分业内人士,线上保险超市正受到传统保险公司和互联网流量场景巨头的双面夹击,商业模式经受着严峻的市场考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