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欧和解 特朗普叫停贸易战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29 14:05

 

美欧和解 特朗普叫停贸易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招激将法用的甚好。一天前,美国总统还在推特上喊话欧盟,提议双方同时取消所有关税,并不忘嘲讽一句: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但欧盟不会。一天之后,特朗普就收到了一份大礼。当地时间25日,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白宫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双方都暂缓进一步的关税行动。紧绷的美欧关系在24小时间峰回路转,美国考虑豁免印度关税的消息也几乎同一时间放出,人们不禁疑惑,曾经“怼天怼地”的特氏贸易思维要开始向温和派调整了吗?

贸易战停火

特朗普和容克在白宫玫瑰园上演了一幕“恩爱秀”:“今天,我们一致同意,首先要共同致力于零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消除对非汽车工业产品的补贴。”容克也十分配合地说道,当特朗普总统邀请他去白宫时,他就认为今天能达成共识。然而,就在不久前,特朗普还威胁称,任何一个在贸易上欺负美国的国家要么就来谈出一个公平的协议,不然就要受到关税的打击。

双方这次所达成的一致,基本上就是一笔为了做成生意而达成的交易,在美欧贸易摩擦拨云见雾的同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针见血地刺中了美欧这份联合声明的要点。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说,美欧同意朝着取消非汽车类工业品所有关税、非关税壁垒和补贴的目标共同努力,并将在服务、化学、制药、医疗产品和大豆等领域减少壁垒并扩大贸易。除此之外,美欧还同意增强能源方面的战略合作,欧盟希望从美国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以促进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

特朗普为美国受伤的农民找来了接盘者。24日,美国多家媒体都报道了同一个消息:特朗普要向正在经受贸易战的美国农民提供120亿美元的救助。此前,在特朗普发动与中国的贸易战后,中国买家便开始取消大豆订单。这样的伤害是巨大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美国大豆出口量中就有62%出口至中国,金额高达140亿美元。特朗普的120亿补贴在美国农民眼里杯水车薪,他们甚至放出口号:要的不是施舍,而是贸易。

欧盟虽然不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但终归聊胜于无。有数据显示,2017年欧盟大豆的进口量约为1010万吨,相比2016年的1050万吨减少了3%。

这场美欧之间的贸易摩擦起于钢铝,又在汽车关税的威胁下达到顶峰。6月1日起美国对加拿大、欧盟以及墨西哥等地的钢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而在6月22日,欧盟便对美国发起了反攻,对美国进口的价值28亿欧元的产品加征关税。美国见状继而威胁欧盟对其汽车及零部件征收20%的关税,而这一点无疑切中了欧盟的要害。数据显示,美国是欧洲汽车最主要也是最大的国家市场,2017年欧盟出口的汽车总额达到了1710亿欧元,美国就占到了25%。

“美国以战求和,欧盟止战求和,双方因此达成了打打谈谈的妥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如此分析道。而且美欧关系的转暖有双方各退一步的意味,孙成昊称,在联合声明中美欧双方还提到了一点,即推动WTO改革,而这也透露了一个关键的信息,即欧盟可能在双边层面妥协让步以换取美国在多边层面回归主流。除此之外,也不排除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的重启。

隐藏的分歧

美国农民要的贸易,特朗普给他们找来了;特朗普自己要的公平,也似乎快了。“很高兴与欧盟重新回到轨道上,这对自由公平贸易来说是重大的一天。”在与容克的会晤结束之后,特朗普还不忘在推特上再度炫耀一番。

美欧贸易联合声明真的值得喜大普奔吗?美欧或许不应高兴得太早。双方的确统一致力于零关税,但在停止补贴措施的一项中,却着重点明了一个“非”字,被排除掉的正是汽车类产品。特朗普没有继续横冲直撞,相反,这一次的他缓和多了,特朗普称,“除非任何一方终止谈判,否则我们不会违背本协议的精神”,这也就意味着,只要谈判还在继续,汽车关税的重锤就不会落下。

汽车威胁的计划暂时搁置,但不代表已经消失。目前,美国对欧洲汽车征收2.5%关税,而欧盟则对美国汽车征收10%关税。这样的差别是特朗普的“公平贸易”所不认可的,而提高关税则意味着买家和众多汽车企业会一同为这场贸易战买单。有数据显示,如果美国加征汽车关税,那么在美国买德国进口车的平均价格将高出6000美元。更何况,欧盟还对美国的汽车关税留有后手,欧盟内部正在准备对美国大约30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采取报复性措施。

汽车的关卡横亘在美欧之间,吞也不是,咽也不是。更为棘手的是,汽车并不是美欧之间唯一的症结所在。孙成昊提到了更为关键的一点,即伊朗核协议的问题也在考验着脆弱的美欧关系。

连日来,美国与伊朗的隔空喊话堪比此前的美朝比狠,欧盟一直在说服白宫放弃对欧洲企业的带来制裁,但本月15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联名致函欧盟官员正式将这一请求拒之门外。而在新一轮的经济制裁下,欧洲的空客公司和美国的波音公司已经将此前与伊朗签下的200多架科技的协议作废,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也称,“如果我们继续在伊朗营运,道达尔将不能进入美国的金融市场。我们的任务是保护公司,所以必须离开伊朗。”

另一方面,即便欧盟同意从美国进口天然气,但量的多少仍旧要花上一个问号。不久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天然气的问题上已经倾斜向了俄罗斯,而这也招致特朗普的多次威胁:放弃对北溪管道2号线的支持,以此作为避免贸易战并开始与欧盟就新的贸易协议进行谈判的代价。

“北溪2号”是从俄罗斯直抵德国的天然气管道,而德国是欧盟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方。“北溪2号”原计划于2019年投产,届时俄罗斯将向德国每年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相当于2600万家庭的天然气需求得以解决。但该项目却一直遭到各方阻挠,美国就是其中的一个大障碍,而美国的目的也在于,让更多的伙伴购买产自美国的天然气。

特朗普的套路

不管怎么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欧之间终归是又近了一步。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次的谈判中,特朗普一反常态表现出了一定的“示好”迹象,主动抛枝欧盟“零关税”。而这一举动也一度被解释为“眼红”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达成。

平地一声雷。本月17日,日欧在东京签署EPA,这一占全球经济总量大约1/3、覆盖总人口超过6亿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圈将矛头直指美国:全球最大经济体中的两个仍然相信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根据协定,欧盟取消了对约99%的日本商品的关税,日本取消对约94%欧盟商品的关税,而这一比例未来数年内也将上升到99%。几乎“零关税”的协定击中了特朗普的心脏,毕竟特朗普曾多次向他的盟友提出这一观点。

此前不欢而散的G7峰会上,特朗普就曾向G7盟友提出,希望所有国家放弃关税和壁垒,但与会的G7其他领导人则对此倡议表示怀疑。而在刚刚结束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财长姆努钦也再次向G7成员方提出零关税自由贸易区的建议,但结果都同样无疾而终。

特朗普似乎不再莽撞了。轻微的“示好”换来了美欧贸易的暂时性平静,几乎同一时间,美国又将橄榄枝抛向了印度。北京时间26日上午,彭博社报道称,美国正考虑豁免印度的25%钢铁关税。在此前一轮的钢铝关税问题中,印度并未如愿获得豁免权,此后印度便着手反击。

印度也看到了美国农业的这一软肋。印度政府6月底随即发布通告称,将从8月4日起对美国的多种农产品、钢铁产品和铁矿加征关税,以此回应华盛顿的钢铝关税。而受印度政府的反制措施波及的美国农产品包括个别种类的苹果、杏仁、鹰嘴豆、小扁豆、核桃等。

特朗普变了。向来只会比谁更强硬的特朗普不仅示好,还主动提出考虑其他国家的豁免,这对曾经的他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而今,这样的情况在真实发生的同时,也让人怀疑,特朗普的全球贸易思维是否发生了调整。

孙成昊对此表达了他自己的看法。孙成昊认为,特朗普虽然在态度上做了一些改变,但其穷追猛打的核心并没有变。首先,给出一个对方无法承受的高要价,然后利用对方的恐惧、妥协以及示弱进行调整,而这正是特朗普的谈判策略。在国内方面,特朗普的做法也有迹可循。越来越多的人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表示反对,本月11日,美国参议院还支持了一项无约束力动议,使特朗普决定以国家安全为理由采取关税行动时,国会可以在其中发挥一定作用。如今特朗普的做法也有一些政治经营的意味,毕竟距离中期选举仅剩几个月的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月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