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信55岁以上老年用户数达5000万 2.7%老年人会屏蔽家人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28 16:00

中国网财经7月26日讯(实习生 许倍)使用微信的长辈中,超9成能语音聊天;2.7%老年人会屏蔽家人。昨天,《吾老之域:老年人微信生活与家庭微信反哺》报告发布,此报告通过纵跨58个城市、956个家庭的3051份样本,研究了以微信为代表的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

微信55岁以上老年活跃用户数达到5000万

微信55岁以上老年用户数达5000万 2.7%老年人会屏蔽家人

据《吾老之域》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2.41亿,占总体人口的17.3%;预计2050年,这一群体占比将增至总体的三分之一。

另一组数据显示,《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全国老年人上网率在2012年后出现大跨越,从当年的5.2%激增至2017年的16.6%。

作为移动时代的入门级应用,微信已成为老年人数字生活最具代表性的“崛起高地”。《吾老之域》援引的数据也进一步给予了佐证:2016年9月,微信55岁以上老年活跃用户数仅768万;截至2017年9月这一数据达到了5000万。

调研发现,老年人在微信使用程度上较中青年更浅,无论是每天使用时间(依次为1.37小时、1.78小时与1.86小时)、掌握功能数(依次为11.47个、15.03个与16.83个)还是好友数(依次为104.28个、188.12个与305.28个)。在识别谣言的能力上,中年人与老年人水平相当,都显著低于青年人。

整体来看,老年人微信功能的选择上有明显分层:社交>信息>支付,其掌握比例依次递减。其中社交类功能使用占比为85%(如语音、点赞与视频等,其中语音聊天占比最高,达95.8%),信息类功能使用占比65%(如阅读公众号、发朋友圈),而支付类功能使用占比50%(如转账、支付)。

此外,调研还发现了另一个分层现象——年纪越小、收入越高、文化程度越高的老年群体越可能会使用微信。

调查显示2.7%老年人会屏蔽家人

调查显示,在所有数据中,有两组颇令人诧异:在1399份老年人样本中有2.7%会屏蔽家人,14.6%会实施分组。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结论是,并非在所有基本面数据上老年人都低于中青年。报告显示,相较中青年,老年人更偏爱关注个人生活相关信息(养生、烹饪与健康三项)。同时,老年人微信好友中家人的占比最高,达23.1%,显著高于另外两个群体(中年16.1%、青年9.7%)。

针对报告中55+的新面貌,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表示,庞大的老年群体正慢慢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蓝海”,他们并非千人一面,其个体间也存在非常大的差异,社会长期对其简单的标签化与污名化都亟待正视。此外,微信作为映射与维系家庭关系的新阵地,报告数据也直观反应了老年人的核心需求依旧来自于亲情与家庭互动。

据了解,此报告是由腾讯研究院与深圳大学周裕琼教授团队联合发布的,司晓表示,腾讯期待通过此研究,纠正数字时代下社会各方对老年人群体的单一印象,并引导人们重视其想要热切与数字世界接轨的真实需求,以及面临的种种不适应,最终呼吁大众回归家庭,用一种正确、平衡的心态,打开老年人通往‘美丽新世界’的大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