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欧贸易战峰回路转?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29 17:05

 

美欧贸易战峰回路转?

世界旦夕之间。“我有个主张,美国和欧盟同时取消所有关税、壁垒以及补贴。”,在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访美的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话锋一转。继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后访美却无功而返后,容克的这一趟一度被认为是美欧贸易能否转暖的最后一搏,而这一行程也将直接决定,美欧之间紧绷的弦到底会一触即断还是虚惊一场峰回路转。

咬定零关税

特朗普在推特上毫不掩饰自己的情绪。这个互相取消所有关税的主意被特朗普视为自由市场和公平贸易的标准,但他也不忘对欧盟“嘲讽”一番: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但是他们不会。早些时候,特朗普还在推特上称,关税是最好的结果,任何在贸易上欺负美国的国家要么就来谈出一个“公平的协议,不然就得受到关税的打击”。

特朗普的这一番隔空喊话发生在一个关键的时期:距离容克的到来仅剩一天,后者的行程关乎到这对曾经的盟友在几天以后是刀剑相向还是相逢一笑。本月中旬,在结束北约峰会的几天之后,特朗普还曾在访谈中公开把欧盟列为“敌人”。

然而容克的这一次到访,绝对是有备而来。上周四,欧盟已经警告美国,如果执意出台汽车关税,欧盟已经拟定反制清单,其中将考虑对美产煤炭、药品和化学产品等征收报复性关税。据了解,这份清单中的商品将占美国对欧出口产品的20%左右,涉及金额高达3000亿美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提及零关税了。此前不欢而散的G7峰会上,特朗普就曾向G7盟友提出,希望所有国家放弃关税和壁垒,但与会的G7其他领导人则对此倡议表示怀疑。而在刚刚结束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财长姆努钦也再次向G7成员方提出零关税自由贸易区的建议,但结果都同样无疾而终。

特朗普没有放弃,美欧双方也都在试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分析称,特朗普一直都在强调“对等开放”,如果对等、公平实现了,那么所有的问题都有谈的余地。欧盟也是自由市场,虽然不屈服于美国的要挟,但并不是没有和谈的可能。而且此前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签署后,对美国有一定的启发,特朗普也有一定的顾虑。因此,零关税是否能形成新的关税同盟也已经在双方的考量当中。

汽车死穴

美欧贸易战峰回路转?

美欧的这场对决里,汽车行业成了双方争夺的焦点。当地时间23日,特朗普在参加一场白宫的活动时还曾表示,要在容克来的时候看看是否能一起成事,如果不能的话,就要看看将对他们每年对美出口的上百万辆汽车做点什么了。

汽车关税的威胁是此前钢铝关税的延续。6月1日起,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向欧盟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不久后,欧盟便对总额28亿欧元的美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回应美国的做法。在这之后,特朗普便威胁对欧盟及其零部件征收20%的关税,而美国方面也正在调查进口汽车是否会损害国家安全。

特朗普切中了欧盟的要害。目前,美国是欧洲汽车最主要也是最大的国家市场,2017年欧盟出口的汽车总额达到了1710亿欧元,美国就占到了25%。另一方面,2017年美国国内共生产大约1200万辆汽车,其中进口大约830万辆。进口车数量最多的五大来源地依次是墨西哥、加拿大、日本、韩国和德国,而德国是其中唯一一个欧洲国家。

德国车企在美欧贸易摩擦中瑟瑟发抖。数据显示,德国汽车占据美国高端汽车市场90%份额,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德国高端汽车制造商损失可达45亿欧元。也就是说,特朗普打击欧盟的大棒几乎直接落在了德系车的头上。德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施魏策尔也预计,美国加征汽车关税可能会导致德国汽车制造商对美汽车出口每年增加约70亿美元成本。

特朗普的算盘不一定精准,而且很可能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目前欧盟企业在美制造的汽车占美国汽车产量的1/4,且大多来设在南卡罗来纳州、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田纳西州等地。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曾在一份评估报告中指出,上述州均为共和党铁杆州,且60%的这些汽车都是用于出口的。

汽车关税稳准狠不假,但这或许又是特朗普的“谈判艺术”。刘向东分析称,汽车关税对特朗普来说,更像是一种筹码。目前美欧之间存在很大的贸易往来,包括巨额的投资。这就像美加之间的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一样,在政治、安全上没有冲突,那么在经济问题上就还能回归谈判桌,如今的博弈更像是一种你来我往的拉锯战。

孤立的美国

越来越多的人站在了特朗普的对立面,包括特朗普的同僚们。随着容克到来的临近,欢迎他的人或许又增加了些,除了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仍坚定地站在特朗普一边外,姆努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甚至是一直在贸易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莱特希泽都对特朗普的汽车关税持反对态度。

虽然容克已经“提前打入对手内部”,但外界对于容克此行似乎并不看好。容克的这次访美之旅仅仅只是一次“对话”。欧盟执委会周一表示,容克前往美国与特朗普总统会谈时,不会提出任何特定的贸易提议。一般来讲,欧盟需要得到成员国的授权才能对外谈判,但在这之前,欧盟尚未讨论贸易谈判与授权的问题。

前路虽不可知,但容克打的却并非一个无把握之仗。就在启程前往美国的几天前,日欧之间刚刚签署了EPA协定,而这个覆盖6亿人口、占全球经济总量1/3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在落定的同时,也将矛头直指特朗普。

“这是黑暗中的一束光明”,图斯克如此形容这项协定。根据协定,欧盟将取消约99%对日商品关税,日本约取消94%对欧盟商品关税,未来几年内将逐步达到99%。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EPA签订后意有所指地表示:“我们向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全球最大经济体中的两个仍然相信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与此同时,一个没有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在加速前进。19日,11个参加国就预计2019年协定生效后迅速启动参加国扩容谈判达成了一致。EPA的签署与TPP的扩容一前一后落地,日本共同社的报道一针见血:EPA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有意在TPP框架下主导打造扩容机制的工作,构筑坚固的“对美包围网”。

美国被孤立了吗?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个相对冷静的看法。刘向东认为,特朗普上台之后奉行的便是“孤立政策”,但他的目的不是让美国孤立,而是要卸下自己的包袱,轻装上阵。包袱一说就在于此前在多边谈判中处于劣势的美国,回到双边谈判中便能找回优势。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上的企稳以及政治上支持率的走高也给了特朗普折腾的底气,要解决贸易逆差就要谈判。

至于容克此行的结果,刘向东也认为并不乐观。“零关税的希望不大”,刘向东解释称,EPA的通过基础是长达5年的谈判,美欧之前也有一个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结果。在零关税这个问题上,如今特朗普提出这个议题,实际上是把球踢给了欧盟,下面就要看欧盟如何接招了。而欧盟的顾虑则在于,能否在短期时间内做到,更重要的是,德国是否能够接受。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月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