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Facebook中国开公司:这一次不是“狼来了”,是真来了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25 14:42

对于中国市场这块巨大的“肥肉”,Facebook似乎从未放弃。

7月24日,有消息称,Facebook在杭州设立独资公司,中文名称为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根据工商登记显示,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在2018年7月18日正式成立,法定人代表张京梅。天眼查信息显示,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由Facebook Hong Kong Limited 100%控股。另据了解,今年6月初,中国商标网电子公告系统上公示了Facebook公司注册的商标“脸谱”。

Facebook中国开公司:这一次不是“狼来了”,是真来了

 

Facebook中国开公司:这一次不是“狼来了”,是真来了

Facebook真的来了

领英显示,张京梅于2017年2月加入Facebook,担任业务发展主管,曾任职于弘毅资本PPTV和联想。此前媒体曾报道称,张京梅是负责Facebook对中国政府关系高管,曾出席一场上海政府的会议。

同时,张京梅是有格互联网科技公司唯一股东。2017年5月15日,该公司曾在苹果应用商店商家一款名为“彩色气球”的应用,Facebook曾向媒体确认这是其授权在中国大陆推出的应用于,主要功能是通过照片的分享达到社交的目的。从该程序的图标、界面再到功能,都与Facebook的Moments相同。不过,经查询,目前已无法在应用该商店搜索到该应用。

事实上,Facebook早在2007年就注册了Facebook.cn的域名。上述彩色气球应用是其第一次在中国有真正落地上线的产品。在过去十年中,Facebook CEO扎克伯格曾多次到访中国,与中国互联网公司、高校和政府负责人会面。Facebook自2009年7月以来,一直被禁止在中国地区使用。扎克伯格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过,公司“to connect everyone”的目标不可能排除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他说,“从长远的目标来看,中国是一个需要我们尝试探索出前进方向的市场。”

去年年底,Facebook开始就硬件业务对中国市场进行布局规划,Facebook计划在上海市设立硬件分支机构。毫无疑问,这将为供应链合作伙伴创造新的业务机会。有消息称,计划中的Facebook上海办公室将容纳Facebook 2016年组建的一支新的硬件团队,被称为“Building 8”。该团队目前拥有约200人,但将来会增加到500人。并且,Facebook上海分支机构将在智能医疗设备、无人机和其他人工智能设备方面,与中国的制造商和组装厂商展开合作。目前,“Building 8”团队正在开发一款智能音箱,配置了15英寸触摸屏,该产品计划在明年初上市,与亚马逊Echo、谷歌Home和苹果HomePod一较高下。

进入2018年,Facebook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中国市场的野心,其旗下的VR企业Oculus7月宣布,他们将在中国发布一款VR设备,而他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为小米。Oculus的这款设备被命名为Mi VR,本质上与在海外市场推出的Oculus Go并无区别,它是一个独立的VR设备。Oculus Go与Mi VR的主要区别是Mi VR的软件将由小米提供,而Oculus Go的软件则是由Facebook所提供的。

Facebook十多年来入华的尝试,伴随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成立,正式推向新的阶段。曾经彩色气球的出现又小时让许多人认为,也许这十年已经耗尽了扎克伯克的耐心,但现状却彰显出却扎克伯格从未放下的“中国结”。

Facebook中国开公司:这一次不是“狼来了”,是真来了

“入华”的野心

扎克伯格的“中国情结”早已有之,关于Facebook进军中国市场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纽约时报》2016年11月的一篇报道称,Facebook公司为了重返中国,已经秘密开发出一款软件,可以审核用户发布状态,并决定是否显示在特定地区的用户信息流上。

2017年9月,《纽约时报》网络版报道,知情人士称,Facebook正计划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以此来安置硬件团队,同时辅助开展中国区的其他业务。Facebook发言人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对中国有兴趣,我们投入许多时间,通过不同的方式深入理解中国,了解中国。”

如果把这十年的时间整理成一条时间线,可以看到虽然 Facebook 未正式入华,但扎克伯格倒是经常入华:

2007 年,Facebook 注册 facebook.cn 域名,同年,曾在 Facebook 内部积极推动入华的 Chris Pan 入职;

2008 年,据传言,Facebook 都会自己取好了中文名,不是脸书,而是「飞书」;

2008 - 2009 年,Facebook 在中国从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的访问困难,彻底变成了所有地区、所有时段的访问困难;

2010 年,扎克伯格来华拜访了百度、阿里巴巴、新浪等公司,业内一直传言 Facebook 有意与某家公司以合资合作的形式入华;

2014年,扎克伯格访问了清华大学;

2015年,扎克伯格在北京和主席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2016年,扎克伯格心系中国,北京街头慢跑;

2017年,扎克伯格在公开行程上暂时还没来过,但是彩色气球低调上线了。

进击的Facebook

Facebook中国开公司:这一次不是“狼来了”,是真来了

扎克伯格就像一个计算精密的机器人。

“公司面临的无数问题都尚未影响到公司的营收,也没有影响公司的长期前景。”

不是谁都能在中国市场成功分得一杯羹的,但Facebook布局中国市场或许有足够的底气。

本周三,Faceobook就要公布二季度财报了,虽然有一定的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分析师们仍然看好这家巨头,财报未出,他们就已经断定Facebool的财务状况仍将强劲。

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对Facebook第二季度盈利的平均预期为每股1.71美元。Estimize是一家根据分析师、基金经理和学者的预估进行众筹的公司。该公司调查的人士给出的调整后的每股平均收益为1.81美元。

而在营收方面,FactSet的数据显示,分析师预计Facebook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为133.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是移动广告。移动广告的销售额将达到118.8亿美元,PC广告将达到11.8亿美元,公司的支付和其他费用部分将达到1.57亿美元。Estimize预计Facebook本季度的总收入为135.6亿美元。

要知道,这样一份亮眼的财报,距离此前一度让Facebook跌入谷底的“泄密门”事件,仅仅只有三个月。

“Facebook非死不可”的论调言犹在耳,但现在,Facebook要起死回生了。

Facebook太大了。

Facebook得以重生的一个要点在于Instagram。

在更多人的印象里,色彩纷呈的Ins似乎已经以某种形式与蓝白相间的Facebook而分道扬镳了。

而在那场浩大的“泄密门”事件中,Facebook也尽可能地避免了许多争议和广告数量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让Ins远离这些冲击。

Instagram宣布上季度每月拥有10亿活跃用户,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并推出了名为Instagram TV的视频流媒体服务。

据分析师称,Instagram是该公司快速增长的一部分,是该公司为了维持其发展轨迹而寻求的领域之一。Facebook没有公布Instagram的营收,但分析师估计,2018年Instagram的营收将在40亿至160亿美元之间。

WhatsApp也是Faceobook的一大法宝。

Facebook中国开公司:这一次不是“狼来了”,是真来了

目前WhatsApp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10亿,是Facebook目前拥有的三家超过10万用户的公司之一。

2014年,Facebook以160亿美元,买下了当时大热的Whatsapp。这也是Facebook历史上最大一笔并购交易。Whatsapp被Facebook收购时,仅有55名员工,而用户数量却超过4.5亿,并且还在以每日100万的速度向上增长。

在用户增长方面的惊人表现,得益于WhatsApp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更加简单易用,甚至不需要你创建用户名或密码就能使用。正因为它的简单易用,让WhatsApp创造了一个经典的增长神话。

“四月涨一亿”,对于WhatsApp用户疯狂增长,江湖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但WhatsApp最近在印度遇到了点麻烦。

考虑到用户数据存储方式和其他若干问题,印度政府目前压下了Facebook计划在该国上下推出WhatsApp支付服务的计划。

但目前尚不清楚这起丑闻是否影响了WhatsApp推出新服务的审判流程。

根据此前的报道,WhatsApp本打算于6月份在印度全国推出该支付服务。

这不足以阻挡Facebook。

Facebook中国开公司:这一次不是“狼来了”,是真来了

据了解,Facebook上季度的额外收入可能来自于一项基于小型用户群体的高价收购。

Facebook推出了Oculus Go,一款售价199美元的虚拟现实耳机,这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大幅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根据SuperData的数据,该公司第二季度销售了约29万副该耳机,合5700万美元的收入。

进击的Facebook根本停不下来。

上个月,Facebook还怒砸了10亿美元做内容。

据《Variety》报道,Facebook持续加大在原创性内容上的投入,包括娱乐、新闻及体育视频。

分析师预计,Facebook将会在未来12个月里投入至少10亿美元,甚至20亿美元,希望把已经在美国推出的Facebook Watch发展成为像电视一样拥有大量用户基础的互动式视频平台。Facebook管理层更希望这能够让Facebook Watch像电视一样吸引大量的广告投放。

而从长远来看,体育应该是Facebook在内容项目上的重点投入对象。

今年Facebook在体育上的重大投资包括25场美国职棒大联盟(MLB)赛事的独播版权以及极限运动表演Nitro Circus的直播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 Watch其中一个热门节目是《Ball in the Family》,主角是LaVar Ball、他的妻子Tina还有爱打篮球的孩子们,其中便有NBA洛杉矶湖人队的控球后卫Lonzo Ball。

根据Facebook的公开统计数据,这个节目有接近150万关注者,第三季已经在6月10日播出,此前各集共录得超过1.1亿播放量。

现在,Facebook已经瞄上了C罗。

最新的进展是,本月初,Facebook正在和C罗团队洽谈为后者打造一档纪录片真人秀,并为13集的节目开出1000万美元的加码。如果交易落槌,将是Facebook视频平台FacebookWatch为原创内容支付的最大一笔单项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实习记者 汤艺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