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邮政亏损 亚马逊不背锅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25 08:40

 美国总统特朗普跟亚马逊杠上了。当地时间周一,特朗普再次在推特上猛烈抨击亚马逊,称美国邮政服务已经成了亚马逊的送货员,这导致美国邮政局以极低的实际成本来配送很大比例的包裹。

事实上,特朗普早就看亚马逊不顺眼了。特朗普曾经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连发5条推特控诉亚马逊,今年4月,特朗普就指责亚马逊在美国邮政服务方面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导致后者总计损失达到数十亿美元。

“每寄一个包裹,邮局就少1.5美元”,特朗普具化了亚马逊与邮政之间的“账单”。此前一份报告显示,亚马逊2017年出货量约为13亿件,美国邮政为其中62%的包裹提供配送服务,与美国邮政的合作预计能让亚马逊每年节省26亿美元。

面对美国邮政局的衰落,亚马逊表示不能背锅。3个月前,面对特朗普的攻击,亚马逊零售业务主管杰夫·威尔克首次公开回应称,亚马逊与美国邮政的合作是双赢的,它们希望继续维持这种关系。

亚马逊占了美国邮政的便宜?事实或许恰恰相反。美国邮政业的衰落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美国邮政的亏损已达到27亿美元。但细分美国邮政的营收则会发现,包裹业务是其为数不多保持增长的业务之一,虽然整体营收较上一年减少了18亿美元,但包裹和投递营收却较上年增长了21亿美元,相反特快邮件营收则较上年减少了约18亿美元。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美国邮政真正的“包袱”或许不是亚马逊,而是它当年对员工许下的福利承诺。2006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律,要求美国邮政提前支付员工未来75年的医疗保险,这让本就处于下滑困境的美国邮政不堪重负,2017年的预缴纳基金费用就已经达到69亿美元,但美国政府仍无力支付。而且自2007财年开始预付退休员工医疗福利金的当年,美国邮政便已经出现了亏损,这一越积越多的“福利”正在拖垮美国邮政。投资公司Baird Equity Research也在研报中称,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大客户,事实上帮助美国邮政补贴了它们的养老金支出。

福利问题还没解决,数字化经济的冲击就已接踵而至。电子邮件和网络账单抢了美国邮政的生意,2017财年,美国邮政邮件寄递量减少约50亿件,而自2001年以来,美国邮政的普通信函投递收入已下滑30%以上,预计这一趋势会持续到2020年。

美国政府把希望寄托在涨价上面,但一直以来效率慢、服务差的标签始终与美国邮政如影随形。如果涨价,是否还能留住亚马逊这个大客户?已经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在与UPS的续约谈判中,由于后者没有给当时正处于初创期的亚马逊提供优惠条件,因此亚马逊当即关闭与UPS的包裹合作,12小时内,UPS的包裹从每日上百万件暴跌到12件。72个小时的对峙后,UPS低头了。如此看来,与其与亚马逊对着干,倒不如拥抱电商来得更明智些。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