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拥有量稳步提升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12 12:16

中国网财经7月11日讯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昨日介绍了2018年上半年我国知识产权主要特点。

一是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稳中有进。2018年上半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拥有量稳步提升,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5%和19.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17年底提高0.8件。发明专利授权和拥有量中,国内所占比重稳步提高,分别达到78.8%和69.0%。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设立6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123个商标受理窗口;2018年上半年,商标注册申请量同比增长57.5%。

二是国内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继续巩固。2018年上半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拥有量中,企业所占比重分别达到63.8%和67.2%,较上年同期提高3.1和1.0个百分点;企业对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9%。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到71.2%,较去年年底提升3.9个百分点。

三是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申请稳步提升。2018年上半年,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00件以上的国内企业达到17家,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均超千件。2018年1月至5月,我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2228件,同比增长80.69%,位列马德里联盟第三位。

四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进一步优化。2018年上半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同比增长29.5%,其中专利纠纷办案同比增长41.0%,查处假冒专利案件同比增长14.1%。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36万件,案值超过2.1亿元。我国进一步塑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