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行业会计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 推动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理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11 10:37

中国网财经7月11日讯 为在更高层推动银行业会计管理水平,构建更加稳健的会计管理体系,增强银行诚信意识,夯实稳健经营的基础,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财务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以“推动银行会计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主题的银行业会计高层研讨会于7月10日在京顺利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财务总监赵濛和中国银保监会(原银监会)财会部副主任郗永春共同主持银行业会计高层研讨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特意为研讨会的成功召开题词致贺。

中国银保监会(原银监会)财会部主任李莅春在研讨会表示,从国际经济金融发展的维度来看,会计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成为推动会计规则不断完善的强大动力。李主任还指出了银行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问题,他认为虽然银行会计信息质量不断提高,但仍有部分银行在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中仍存在无法有效反映业务经济实质和风险实质的现象,形成监管套利,导致监管失效。最后,针对银行会计如何在防范金融风险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认为要着力在银行会计反映功能和控制功能、银行管理会计、银行外部审计、金融科技五大方面发力。

财政部会计司冷冰处长概括了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下,会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会计工作在提供信息、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维护国家财经纪律和社会公众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会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应主要着眼于会计标准的建设和实施,财政部会计司在去年修订发布了四项金融工具准则,有利于加强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夯实资产质量,遏制“有毒资产”的形成,推动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理,严格规范了金融资产转移的处理原则,压缩利用资产证券化实现会计出表的空间,与审慎监管法规中的并表监管规定进行协同,压缩金融机构乱做表外的空间和“影子银行”风险,堵塞通过“名股实债”等手段掩盖杠杆率等行为,促使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成果能够及时在财务报表中得以反映。下一步,会计司以发布应用指南为有力抓手,继续推动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贯彻实施,不断完善会计标准。在如何更好地完成会计标准建设的工作上,他认为要落实会计责任、强化准则执行,进一步发挥会计审计中介机构专业优势,与监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督导准则实施。

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银行正处于风险的集中暴露期和集中消化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自身转型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如何推动银行会计在防范金融风险中发挥作用,他建议将新技术革新与会计管理的基本要求有机地组织起来,促进会计与科技深度融合,将会计与业务、与风险更加贴合,不断丰富会计信息的内涵。加快会计职能从重核算向重管理决策的拓展,同时要创建中高端复合型会计人才队伍,使会计职能在银行内部管理、战略转型中发挥更大的效能。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银行会计面临着新技术和金融创新的挑战,银行会计在这些内外部环境变化中,必须做到“不忘初心”、“向阳而生”,适应新时代和新形势下的社会经济和银行发展大势,全面提升银行会计管理的精细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强一体化管理,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整治金融乱象中,发挥会计在如实反映经济真相方面的作用,进行更穿透式地考量,揭穿各种伪创新的本来面目,让多层嵌套和复杂结构都成为“皇帝的新装”。同时,他认为提高会计信息对报告使用者的决策相关性,是近年来新的会计准则所代表的未来发展趋势,银行会计应该顺应这一趋势,不仅仅是做好新准则落地实施的各项要求,更需要通过做好企业和市场之间信息沟通的角度。主动接受市场约束,注重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真正的为社会创造价值。

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姚仲友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为主动适应新监管新形势,光大银行调整资负结构,表内资产负债结构逐步回归存贷款为主,压缩同业规模,表外业务向净值化运作转型。同时,他认为提高竞争力完善的财务合规管理有利于银行机制的完整性和功能性,发挥财会在风险防范中的预警和约束功能。此外,他表示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实施帮助银行业整体提升应对“灰犀牛”及“黑天鹅”事件的能力。他指出,要明确信息披露要求底线,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共享财务信息,形成财务预警信息的反馈机制。

杭州银行行长宋剑斌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金融危机以来商业银行会计基础建设的问题与思考,主要是重财务、轻核算,不利于风险的客观判断和理性决策,因此他建议对于大类业务品种由行业管理部门制定统一的标准与定义,加强会计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同时,他认为国外影子银行更多地是衍生品交易,而国内影子银行更多地是利率市场化、贷款规模管理市场化过程中双轨制的产物。

研讨会中,各位专家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坦诚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交流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交流中分享经验、取长补短,在交流中深化认识、共同提高,共同推动银行会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