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制造到“质造”需要关注的三个方向:服务、创新、价值

财经 亿欧网 2018-07-22 12:12

 

从制造到“质造”需要关注的三个方向:服务、创新、价值

图片来自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是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我国政府对制造业发展提出的重要措施,彰显了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动力。

7月19-20日,2018第七届中国财经峰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七楼举行,亿欧合伙人费颖受邀主持圆桌论坛环节,与管家帮董事长傅彦生、曲善宝总经理唐军共同探讨了“中国质造崛起”。

费颖认为,“质造”这个词不同于我们常用的“制造”,也不同于在人工智能赋能产业上所用的“智造”,更多的是“品质创造”。中国在近几十年在多个领域都成为跃进最快的国家,它成长的土壤除了工业化进程、互联网化赋能以外,还具备天然的人口红利优势,因此在各行各业的发展进步中,我们收集到大量的市场反馈,从而更加精进我们在质变的提升速度。因此这个质造的进程首先源于生产,其次是消费,再次是服务,最后是升级。遵循着这个节奏,亿欧在品质打造、消费升级这个目标上始终追求。

傅彦生提到,关于质造,“世界杯除了中国国家队没去其他的都去了”确实值得引发我们的思考,前段时间在日本待了一段时间,也让他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了中国在“质造”上的差距,而要实现“质造”,傅彦生认为需要两点:1、杜绝浮躁,主动研究更基础性的问题;2、系统性的做一些客户行为分析。

唐军指出,“质造”是与创新相联系的,并且需要持续的创新。具体而言,如果一个公司或者个人,第一次创新之后,能够享受到第一次创新带来的喜悦,第二次创新之后也能享受到第二次创新的收益,这样就会有持续的创新动力与支持创新的资金。然而现状却是,一旦有创新的物种出现,就会立即出现仿制者,然后就会陷入价格战的轮回当中,苦不堪言。如何

具体到所处的行业中,该如何落实“质造”呢?

在傅彦生看来,家政领域、进家服务其实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行业,不少从业人员在门槛之前,对人员培训、对产品打造,对安全无视造成了很多人对这个行业“门槛很低”的认知,也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

“给大家举个例子,管家帮在欧美、日本、中国、东南亚都建立了相应的机构,比如说在日本东京和菲律宾都建立了培训机构和研发中心,但是这两个培训机构和研发中心完全不一样,在东京建造培训机构和研发中心的目的是学习日本的服务理念和产品研发思维;在菲律宾则更为关注招聘到当地的人。所以从这点来说,对于中国来说从服务产品的打造到真正实物性产品的打造,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很多中国的企业已经理清楚了思路,从这两方面都赶上也是指日可待。”

唐军所处的医疗健康领域,和中国的国情、近期行业发展趋势联系起来可以发现,这是一个必备的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且没有出现像BAT那样巨无霸的公司,就唐军个人和其企业来说,“还是会把握好创新”。

“现在中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已经上升到了一个高度,不再支持仿制。大家都在讲消费升级,可是生产好多东西需要持续的投入的。美国高通公司整个营收里面,专利授权使用费80亿(元),占到1/3。但是它在整个利润的贡献达到多少?达到了四分之三。这就是知识产权的力量。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深刻理解其运用好知识产权(创新)的力量,就根本不怕什么互联网,在哪个平台都可以做成NO.1。”

费颖告诉小编,亿欧所处的媒体行业广义理解可以归划到知识产品这一范畴,现在各类的知识型产品也都很多,相信大家的初衷和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提供有价格的学习产品(资料),而这就是我们的“质造”。在原创环节尽可能的丰富和饱满,在触达环节尽可能的精准和个性化,在复盘环节尽可能的溯源和客观。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之路,用24年时间实现了互联网的大规模覆盖,中国质造,大国崛起,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