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节约悖论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1 08:37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到美好生活,这其实就是消费升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收入改善、人口老龄化和技术进步是驱动当前中国居民消费升级的主要因素,也决定了消费升级的三大主线。从全球视角来看,我国居民传统消费比重(78%)也明显偏高,“节约悖论”已成为过去。

【节约悖论】

节约悖论是由凯恩斯推广并流行开来的一种理论。根据凯恩斯主义的国民收入决定理论,消费的变动会引起国民收入同方向变动,储蓄的变动会引起国民收入反方向变动。但根据储蓄变动引起国民收入反方向变动的理论,增加储蓄会减少国民收入,使经济衰退,是恶的;而减少储蓄会增加国民收入,使经济繁荣,是好的,这种矛盾被称为“节约悖论”。值得注意的是,节约的悖论在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情况下是存在的,是短期的。长期中当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时,节约的悖论是不存在的。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