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雷莎·梅的“脱欧”后遗症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0 09:10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后院”起火了。当地时间8日,由于不满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选择辞职,与此同时,戴维斯的副手斯蒂夫·贝克以及另一名“脱欧”助理苏拉·布雷弗曼也选择追随戴维斯的脚步一同辞职。但这似乎并未打乱特雷莎·梅的步伐,本周一,英国前住房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就被任命为了新的“脱欧”大臣。

戴维斯的愤怒来源于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临阵倒戈。此前特雷莎·梅及戴维斯都属于坚定的“硬脱欧”阵营,而在戴维斯辞职的一天前,特雷莎·梅刚刚表示,内阁已经同意在“脱欧”问题上达成一致立场,决定与欧盟保持紧密的贸易关系,这也使得在农产品、工业商品上设立英国-欧盟单一市场、关税同盟成为可能。

“软脱欧”踩到了戴维斯的底线。他在辞职信中称,当前的政策趋势与策略令实现“脱欧”概率越来越低,首相的策略令英国在谈判中处于劣势。特雷莎·梅也不甘示弱,她承认与戴维斯在英国“脱欧”政策的界定上存在分歧,但她同时表示,英国政府在谈判问题上的立场与英国“脱欧”公投以及选举中的授权是一致的,议会将在“脱欧”后重新获得对英国律法的控制。

更重要的是,英国政府将于9日公布“脱欧白皮书”。这份文件也透露出英国将选择一条更为温和的“脱欧”道路,以保证英国在正式脱离欧盟及过渡期结束后,能够顺利过渡。外界分析认为,这一提议意味着包括特雷莎·梅本人的“硬脱欧”派的实际失败,料令欧盟和强硬脱欧派难以接受。

旷日持久的“脱欧”已经让英国显示出了疲态。几天前,英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表示,所谓的“硬脱欧”将使其每年损失超过12亿英镑的利润,这意味着其未来将不得不大幅缩减在英国的业务。而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英国在新车型和配套设施方面的投资为3.47亿英镑,但2017年同期投资额为6.474亿英镑,一年时间,投资已经打了半折。

祸不单行。今年6月,欧洲最大的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也威胁停止在英国的投资,除非英国能在“脱欧”谈判中实现优先进入单一市场。据了解,空客在英国有1.4万名员工,在英国本地的供应链上还有11万个岗位,而他们每年上缴给英国政府的税费达到了17亿英镑。而航空业正是英国最大的优势制造业之一,直接并通过供应链在英国雇佣了30万人,这些高技能工作岗位平均年薪4.1万英镑,远超英国平均工资水平。而欧洲改革中心的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也表明,由于税收减少,离开欧盟进入公共财政领域将使英国每年损失230亿英镑。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