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湾区观察丨听弯曲菌讲,那湾区的故事。

财经 亿欧网 2018-07-21 17:49

 

湾区观察丨听弯曲菌讲,那湾区的故事。

若干年前,弯曲菌曾几次到过金门大桥。夜间驱车驶过,金门与世上其他的大桥无异,宽阔且坦荡,红色的光隐没在浓重的雾气里。两岸俱是迷离的灯光,偶有电车的声音传来,似乎还是旧时代的声响。

从淘金者吆喝的声音,到轮船汽笛的鸣响,再到公共交通井然有序的叮当,这片热土走过了百余年,依然激发着冒险精神与求新求变。湾区“不安分”的性格

这大概是一个“上帝说要有黄金,于是便有了黄金”的故事。

后来的事显得顺理成章,采金业、冶炼业,随之而来的贸易与海上运输。天然的海湾、港口自大航海后已等待了太久,终于,旧金山湾区的时代来了。

天降的致富机遇,原始财富快速积累,现代金融也应声飞速发展。人口流动、贸易往来一并带动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沟通内陆,港口连接大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湾区早期的交通网络像打开了任督二脉,航运、铁路和公路网络逐渐铺开,由点及面,辐射也越来越广。便捷的交通极大程度节约了人员流动的时间和成本,货物和黄金也借此飞速流动,一并带来了新一批的移民。不同的人种、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和同样不安分的性格及冒险精神。

一直以来,宜人的气候和闲散的氛围让人几乎忘了这里还曾经是面对太平洋战场的重要军事区域,且至今仍是美国海军在太平洋的重要战略中心。背靠着大洋,湾区很早以前便是海军的研发基地,军事研究、无线电基础深厚。二战期间,湾区更是成为提供造船及港口军备运输的重要力量。

如果说淘金时代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打下了基础,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海路的布局,使得湾区能有大规模的人才储备及大范围的货物流通,那么军事科技及无线电的积累和科技园区对研发的良性促进,则进一步刺激了资金、技术的投入和人才的引进。

舒适的气候条件、扎实的经济产业基础,成熟的交通网络,自由开放的文化,集齐了所有优越因素的湾区吸引了大量学者,高等教育机构和研究院、科学院在湾区内聚集、生长,仅国家级研究实验室就独占五个,科教创新的力度名副其实。发达教育反哺下的湾区继续吸引大量的高素质迁移人口,并形成良性循环。

旧金山的商业、金融和旅游,南湾的硅谷和北湾的葡萄酒,再加上东湾的重工业和船运,既有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又有多样化产业齐头并进的长久发展的实力。这里有阳光、美酒和沙滩,也有工业、硅谷和技术。尽管劳动力成本上涨,房价、地价飚升,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保有创新精神的湾区依旧走在时代的前列。这片极具国际化特征的城市群,不仅是世界上最发达的中心地区,也是创新能力最强、最开放的地区。湾区时代自淘金时的探险起,便打上了冒进的烙印,这烙印生生不息,也必将影响未来的“淘金者”。

金门大桥的桥头处立着一个指示牌,上面写着大桥的基本数据,字体用的是和桥身一样的赤红。来往的车辆和船只穿梭不绝,雾气笼罩着的地方,夕阳的余晖刚刚好。可湾区似乎从没有真正的日落,只有永恒崭新的朝阳。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