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汇局谈美联储加息:利差不是影响跨境资本流动最根本因素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19 13:20

 

外汇局谈美联储加息:利差不是影响跨境资本流动最根本因素

国新办就2018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财经7月19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就2018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等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提问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中美利差整体收窄,是否会对我国资本外流造成一定压力?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利差会影响跨境资金的流动,但不是唯一因素,也不是根本因素。

王春英对此举了几个例子:一是近年来美元利率明显高于欧元区和日本利率水平,但国际资本并没有持续从欧、日地区流向美国,美元汇率也没有在过去几年持续升值。说明国际资本需要考虑经济增长预期的对比情况、货币政策调整的对比情况,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汇率变化,而且还需要考虑不同资产的分散配置问题。二是历史上很多新兴经济体为抑制资本外流而大幅提高利率,甚至提高到几十个百分点,但是并没有因此而吸引更多资本流入或者留住国内资本不流出,经济脆弱性带来的相关风险是各类投资资本在投资时非常重要的考量。三是我国在2006年至2007年的大部分时间,国内的人民币利率低于美元利率,当时我们面临持续的跨境资本净流入,说明国内经济状况、长期投资前景和人民币汇率预期等因素明显大于利差的影响。所以我们讲,利差会影响跨境资本流动,但不是唯一因素,也不是最根本的因素。

王春英表示,相对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依然较高的综合投资收益、逐步提升的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等因素,将会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第一,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多,投资风险加大。而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中向好,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目前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化期,平稳的投资环境以及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仍然有助于吸引投资。第二,境外投资在我国的综合投资收益还是很高的。我们根据国际收支数据进行了测算,2017年各类来华资本在中国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9%,其中来华直接投资的收益率更高,明显高于欧美发达国家外商直接投资的收益率水平。第三,我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推进,目前人民币资产在国际资本投资中还属于低配阶段,刚才说股市、债市境外投资者的持有市值分别不到3%和2%,未来提升空间很大。第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在全球货币中属于相对稳定和强势的货币。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日度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2.8%,排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61种货币中的第10位。

“此外,美联储加息对美元长期利率的影响还需要观察。回顾2017年,美联储加息3次,但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没有变化,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等因素会影响其长期利率走势。”王春英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