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改委回应下半年中国经济三大疑虑:有能力完成既定目标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18 13:10

中国网财经7月18日讯(记者 畅帅帅)中国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增速超出市场此前预期。但由于美方发起贸易战后,很多人担心会对我国下半年经济造成冲击,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日前在发布会上对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

外部因素致下半年经济发展面临下行风险?

发改委回应:有足够政策空间应对不确定性冲击

目前有观点认为,由于中美经贸摩擦带来外部冲击和国内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下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难度很大。对此,严鹏程表示:

首先,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近几年,我国经济已由过度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支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这些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支撑。

其次,中国有足够政策空间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

此外,我国有应对严峻复杂困难局面的丰富经验。过去,我国已成功应对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外部冲击,积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经验,能够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严鹏程强调,中国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能力,以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放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会冲击国内产业?

发改委回应:主动扩大开放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全球

严鹏程表示,随着我国产业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的日益完善,我国已具备更高水平开放的基础。在此背景下,持续深化对外开放,不仅不会对国内产业产生大的冲击,而且也有利于促进内外资企业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我国顺应时代潮流主动扩大开放,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全球。希望通过放宽外资准入限制,能够进一步引入有效竞争,促进技术进步,优化资源配置。同时,也希望能藉此进一步深化同其他国家和地区间的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严鹏程强调。

投资消费增速下滑有何风险?

发改委回应:不能只看增长数量更要看发展质量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与前些年的两位数增长相比,增速有所下滑。严鹏程表示,对此应当辩证看待。

一方面,相关指标增速回落并不必然意味着经济增速下滑。严鹏程称,从支出法看,GDP由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构成,但固定资产投资并不等同于资本形成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不等同于最终消费。

另一方面,不能只看增长数量,更要看发展质量。他指出,就目前来讲,我国投资、消费结构正在持续优化。消费提质扩容积极推进,今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9.8%,信息、文化、旅游等消费旺盛。民间投资、技改投资的增速持续高于整体投资水平,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农业等补短板领域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严鹏程指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进程中,新的投资领域会不断涌现,新的投资机遇会层出不穷,行业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不断提高将为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