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特会”谈什么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8 09:43

 

“普特会”谈什么

 

“普特会”谈什么

赫尔辛基迎来第四对美俄总统。在全球政治经济局势不甚明朗之际,美俄领导人就任后的首次正式峰会自然备受关注,美俄关系走向也将对世界造成冲击。在刚刚结束北约峰会和访英行程后,特朗普与普京的握手又会激起怎样的火花?

缓和信号:双边关系正常化

因飞机晚点,俄罗斯总统普京迟到了一个小时。7月16日,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握手持续了约3秒,两人看起来都有点紧张,脸上也没有笑容。

从2014年乌克兰内战起,到叙利亚危机、伊朗核协议、英国间谍案……近年来,克里姆林宫与华盛顿的冲突不断。就在峰会举行前三天,“通俄门”事件风波再起,美国联邦陪审团起诉了12名俄罗斯情报官员,指控他们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窃听民主党。

这一背景下,特朗普与普京的“一对一”会谈意义不言而喻。从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可以看出,两人超过90分钟的交谈颇为融洽。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国都应该为之前关系破裂而负责,“美俄关系从未如此糟糕,但是现在已经改变了。”

针对通俄门事件,双方均表示花了很长时间讨论,但对干涉大选的问题并不担心。特朗普称,大选获胜是选举团队的胜利。普京则重申,不会干预美国政治,指控需要以事实为指导,而非谣言。

尽管在政府层面,两国关系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的冰点,但特朗普对俄罗斯和普京的态度却始终暧昧。自2017年1月就职以来,特朗普一直寻求改善美俄关系。据CNN不完全统计,特朗普曾11次公开赞扬普京。在今年6月的G7峰会上,特朗普还提议支持俄罗斯重回G7。

不过,此前,对于此次会晤,双方的期待值并不高。特朗普在上周日接受CBS采访时表示:“我抱着很低的预期。”不仅如此,他还转换调门,称俄罗斯“是在某些方面上的敌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在接受ABC访问时也表示,美方不期待会有“成果”,这场会议将是“无架构的”。

据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乌沙科夫7月13日透露,是否签署任何形式的文件作为赫尔辛基峰会的成果,将由两位领导人决定。实际上,在峰会结束后,双方也并未提出任何实质性的举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认为,在美俄关系紧张之际,两国领导人能够实现会晤,本身就具备象征性意义。“双方会谈时间近三个小时,即便无法达成共识,但在具体议题上,仍能最大限度了解对方诉求,对表未来美俄关系路线图。”

此外,参照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后美朝的高层往来情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认为,此次会晤能够缓和美俄关系,下一步有可能建立双边高层沟通机制。

制裁待解:可能开启经济合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普京表示,他与特朗普还讨论了经济合作。美国和俄罗斯可以共同“监管”国际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特朗普在会谈中没有提及可能对涉及天然气管道“北溪-2”的欧洲公司实施制裁。对此,特朗普则恭维普京是一个“好的竞争对手”。

今年以来,受“英国间谍门”等事件影响,美国与欧洲对俄制裁趋严。7月5日,欧盟方面已经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至2019年1月31日,主要涉及金融、能源、防务和军民两用产品等领域。在4月份,特朗普政府又针对俄铝公司进行了重点打击。

早在2014年,美国和欧盟就因克里米亚事件对俄罗斯采取了相当严苛的制裁,从瞄准个人的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到针对俄罗斯能源、国防以及银行信贷等行业的限制,加之当年油价崩跌,令俄罗斯的经济陷入困境。受制裁影响,俄罗斯的外国直接投资从2013年的690亿美元暴跌至2015年的68亿美元。

然而,随着近两年国际油价迎来又一轮上涨,此前制裁带来的影响逐渐式微,2017年,俄罗斯与美国、欧盟的贸易往来触底反弹。“俄罗斯已经扛过了制裁带来的紧缩日子,新一轮的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不大。”刘向东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同时,在特朗普开启全球贸易战,美欧关系出现裂缝之际,特朗普与普京的会面创造出了解禁美欧制裁的窗口。

刘向东指出,奉行美国优先战略的特朗普在政策上具备很大弹性。此前,特朗普就曾提出过在油气等领域与俄罗斯加强合作的意愿。此次峰会一旦在地区政治、军事议题上取得进展,美俄之间的经贸合作同样值得期待。

不过,目前来看,特朗普在对俄制裁问题的上的发言权并不大。去年8月,美国国会通过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核朝鲜的制裁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将追加对俄罗斯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并特别规定,总统在做出解除对俄制裁等涉及美对俄外交政策“重大改变”的行动时,均需向国会提交报告,而国会有权否决总统的决定。

焦虑的欧盟:美俄关系走近引担忧

实际上,相对美俄两国而言,对这场会晤最为焦虑的恐怕要属第三者——欧盟。

此次美俄峰会是特朗普出访欧洲的最后一站。孙成昊分析,根据特朗普以往的行事风格,最后一个和他谈判的人对最后决策的影响最大。一些欧洲国家担心,特朗普可能会不顾欧洲的利益,与普京达成某种“交易”。

在上周于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围绕军费问题对其他北约的欧洲成员国进行了多番批判,称他们没有在国防拨出更多款项。最近数月,他还不停地抨击欧盟的贸易政策,称他们损害了美国出口商的利益。

而特朗普最新的表态更让欧盟感到不安。在上周日在接受CBS采访时,特朗普说:“我认为我们有很多敌人。从欧盟对美国的贸易行为来说,他们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从贸易角度来看,他们确实利用了我们和其他北约国家。”

对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回应称:“美国和欧盟是最好的朋友。无论谁说我们是敌人,都是在散播假新闻。”

在孙成昊看来,目前,欧盟、美国与俄罗斯三者之间关系微妙。“欧盟在安全上依赖美国,而地缘上又靠近俄罗斯,他们既不希望美俄靠太近,又不希望闹太凶。”

在防务安全问题上,欧盟长期以来对俄罗斯怀有戒心,尤其是在克里米亚事件后,北约频频举行军演予以反制。而另一方面,欧洲国家与俄罗斯在能源等领域上的合作又十分紧密。俄罗斯是欧盟第四大贸易伙伴,欧盟则每年需要向俄罗斯进口大量能源。去年8月,美国通过的对俄制裁有损欧洲的能源进口,就引发了欧洲方面的强烈反应。

而在此前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又将这一问题提上桌面,大肆批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称德国成了俄罗斯的人质。北约峰会结束后,特朗普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普京提出请求,他不排除取消在波罗的海国家举行北约军演的可能性。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