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住房公积金年度缴存额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3 15:3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朱沛镕)住房公积金缴存及贷款规模持续增加。5月3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8726.74亿元,比上年增长13.06%,住房公积金年度缴存额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在风险控制方面,截至2017年末,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逾期额10.58亿元,逾期率仅为0.02%,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已达到12万亿元。截至2017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24845.12亿元,缴存余额51620.74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7.68%和13.13%。全国住房公积金人均缴存额1.36万元,同比增长7.53%。

由于低利率、期限长、手续简单、零费用等诸多优点,住房公积金贷款已成为职工购房贷款的首选方式。数据显示,2017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54.76万笔、9534.85亿元。截至2017年末,个人住房贷款已累计发放3082.57万笔、75602.83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5049.78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率87.27%。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比同期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低1.65-2个百分点,2017年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1944.70亿元,平均每笔贷款可节约7.63万元。

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防控方面,2017年末,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逾期额10.58亿元,逾期率仅为0.02%。

虽然2017年末公积金贷款逾期额达10.58亿元,较2016年上涨三成有余,但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10亿元的逾期是建立在万亿的总数量级基础上的,这种级别的违约很可能是因为贷款人本身的家庭变故出现的。以北京为例,要使用公积金,首付平均在75%,这种情况下,即使逾期也没有坏账风险。

“客观来讲,逾期率和部分公积金贷款之后还贷的节奏有关系,归根于个人的还贷能力,比如购房者收入问题等等,仍属于贷款里面比较正常的现象。但如果一个购房者首付都是垫付,接下来月供就要还公积金贷款以及首付那部分,这无形中的削弱了其还贷的能力,也会导致逾期率或违约现象的增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道。

逾期率处于较低的水平,历史遗留风险资产也在继续化解之中。《报告》显示,各地清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收回历史遗留风险资金0.99亿元,清收率达到65.30%,未收回历史遗留风险资金的城市数量由上年底的7个减少到2个。收回风险资金及请收率均比2016年有明显提高。据记者查阅,2016年,清收住房公积金历史遗留风险资产0.41亿元,清收率21.15%。

同时,未收回历史遗留风险资金的城市数量显著减少,也说明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加大催收的力度,对呆账坏账有重视程度也在加大。严跃进表示,这两年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的行动,有助于保证公积金贷款工作的正常运作,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资产保值增值以及建立公积金贷款稳定秩序方面有一定成效。

不过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运行时间较短,虽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仍有不成熟的情况。严跃进提到,除了规划内的风险防控,还应该注重公积金的资产如何做到进一步资产增值,比如适当投一些收益高的贷款产品,再进行良好的风险管理,确保增值收益和安全性。同时公积金参与公积金租房建设是后续较大的发展亮点,居民市场这块也要加大支持以发挥沉淀资金的效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