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赞臣联手京东谋渠道下沉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2 19:4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的竞争,已经从产品延伸至渠道。其中,对于国外品牌来说,渠道下沉已经成为抢占中国市场份额的关键之一。6月11日,美赞臣联手京东签署新市场拓展战略合作,今后美赞臣将借助“京东无界”营销渠道,通过高速物流供应链、大数据精准营销等手段,将渠道进一步下沉至城镇市场。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生儿规模已达到1723万,高出美国新生儿近五倍。同时,在中国0-3岁婴幼儿分布上,国内一线城市已经超过450万人、二线城市超过540万人,而三四线等新兴城镇市场,婴幼儿数量更是超过3800万人。美赞臣大中华区CEO恩达·瑞恩表示,随着城镇化水平提高、家庭收入的增加,新兴市场对于婴儿配方奶粉的需求量正在不断增长。“美赞臣的下一个目标便是投入新兴市场的蓝海。”他说。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国外品牌入华后,通常首先布局国内一二线市场,将渠道下沉至三四线以下新兴城镇市场并非易事。恩达·瑞恩称,由于中国新兴市场较为分散、供应链较长、成本高昂、过程复杂,对于国外品牌来说,渠道下沉确实相对艰难。

对此,一位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母婴店店主坦言,三四线城市的母婴店,通常需要首先进行电话订货,之后厂家的销售专员在收集订单后,才会进行发货,整个过程至少需要15天。“货物送来后也会遇到不少问题,例如产品生产日期不新、奶粉罐破损等,最终这些产品只能降价出售。”他表示。

为了解决渠道下沉难题,本次美赞臣联手京东将采取“商流+物流+信息流”的一体化商业模式。据介绍,作为销售终端的母婴店,只要在“美赞臣母婴店俱乐部”中注册认证,并使用移动程序下单,便能通过京东的物流体系,最快在48小时内收到美赞臣产品。这意味着,品牌商与销售终端实现无缝对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国外奶粉企业均在华开启电商模式,但主要集中在B2C。然而,对于渠道来说,在三四线城市中,由于国产奶粉布局较早,以及营销人员数量较少等原因,国外奶粉企业很难占有渠道优势。而本次美赞臣联手京东,便是通过B2B平台,直接在新兴城镇渠道进行布局。

此外,恩达·瑞恩透露,本次与京东合作,除了能够拓展新兴城镇市场外,也看中京东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未来,通过京东的大数据反馈,我们可以对于消费者有更深入的分析,以此为依据调整市场和战略。”他表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