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养老金安全制度不断完善 百姓养老越来越有保障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22 09:28

中国网财经6月22日讯(记者 畅帅帅)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提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下简称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将于7月1日起实施。专家表示,《通知》的落地实施,标志着中国向养老金全国统筹迈出了新一步。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从基金收支情况来看,总体收支平衡、收大于支,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为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统筹各方利益,让更多人老有所依,国务院决定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中央调剂制度即将实施 有望缓解各省结存不平衡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虽然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4.14万亿,但近三分之二集中在东部地区少数几个省份。广东去年结余超过一千亿,辽宁、黑龙江等一些省份基金运行则面临很大压力,已经出现当期收不抵支。他指出,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对基金进行适度调剂。

事实上,在中央调剂制度公布之前,国家一直在不断完善省级统筹制度。“省级统筹”即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进行养老保险基金的统一运行管理,包括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比例、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发放标准、基金管理、基金调剂等内容。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明确路线图 试点已于去年启动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被视作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的重要举措。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从当年开始试点,划转国企10%的股权充实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并将建立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方案》提出,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尽快完成划转工作。在最受关注的划转范围、对象、比例方面,《方案》明确,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已完成公司制改革的,直接划转企业集团的股权;未完成的,改制后按要求划转企业集团的股权。据推算,这样至少有10万亿元规模资金补充进养老金,这对保证养老金充足和按期足额支付会起到关键性作用。

专家表示,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主要是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初期遗留的已经参加工作的企业员工没有缴费而视同缴费形成的缺口问题,有利于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为应对未来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增大而做好战略储备。

养老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有效避免“养命钱”贬值

长期以来,按照国家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实际上,其中99%以上的基金累积结存资金都存入银行,基金收益率比较低,处于缩水状态。为了让百姓的“养命钱”也能保值增值,国家早在2015年便出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对养老金投资的范围、特定投资的比例、财务信息披露都作出了具体要求。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央行票据、国债、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等。同时,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

数据显示,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特别是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推进,我国的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参保人数达到9.15亿人。为确保9亿多人的养老金的安全运行和足额发放,从省级统筹到中央统筹、划转国资充实储备,政策在不断完善,老百姓的养老也将越来越有保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