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FinTech壹周速览丨CDR细则落地;蚂蚁金服完成14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财经 亿欧网 2018-06-11 11:46

 

FinTech壹周速览丨CDR细则落地;蚂蚁金服完成14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科技助力产业升级,互联网新金融回归FinTech,以科技提高金融效率,助推金融服务向产业融合,赋能金融普惠化。以下是本周FinTech信息集束:

FinTech壹周速览丨CDR细则落地;蚂蚁金服完成14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政策】——

央行:有效防控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

亿欧消息,6月5日央行发文称,要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准确把握金融业信息技术发展应用与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辩证关系,统筹监管好金融业重要基础设施,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有效防控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

证监会发布CDR试行办法

6月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对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制度等作出了具体安排;明确了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随《管理办法》一同公布的还有另外六份配套文件,分别在监管工作、上市申请文件格式、中介机构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方面对CDR制度进一步细化。这些文件的出台,意味着创新试点企业的基础框架基本搭建完毕,CDR发行申报正式进入实操阶段。

银保监会:取消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比限制

银保监会6月8日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不对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作单独规定,中外资适用统一的市场准入和行政许可办法;并取消对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比限制。

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监管指标值调整至4%

6月8日亿欧获悉,中国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改进绩效考评体系,加强存款的基础性工作,强化存款日均贡献考评,从根源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4%。

最高法拟出新规:信用卡全额计息的行规或将打破

亿欧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就信用卡透支、伪卡交易、网络盗刷等方面的纠纷案件审理作出规范,其中针对信用卡透支利息给出的两个方案都有条件支持“按照未偿还额计付透支利息”。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8年6月30日。

互金整治办:清理整顿手机“回租贷”等变相现金贷行为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5月底下发《关于提请对部分“现金贷”平台加强监管的函》,要求清理整顿手机“回租贷”、贷款过程中搭售其他商品、通过虚假购物再转卖放贷等变相开展的“现金贷”业务。

——【动态】——

蚂蚁金服完成14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亿欧消息,6月8日蚂蚁金服正式宣布获得新一轮140亿美元融资。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 Rowe Price 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 Gifford等全球顶尖资本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自主科研投入和全球顶尖人才的招募,从而提升支付宝及其合作伙伴向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此外,资金也将用于培育新兴市场的本地科技人才,助力当地的数字化转型,让普通民众也能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巨无霸”中国人保A股过会,融资额或超百亿

6月5日,中国人保首发申请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委会议。据中国人保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其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拟发行股数将达45.99亿股,在A股历史上可以排到第八,这一发行量也创近8年来A股IPO记录,保守估计募资规模达到百亿量级。如若一切顺利,人保将成为2018年A股融资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

CDR公募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

亿欧6月6日讯,由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申报的战略配售基金获得证监会批文,这也是国内首次批准参与“战略配售”投资的基金。该产品全称为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封闭期为三年。这意味着,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即将面市,这些基金可投资以IPO、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回归A股的“独角兽”。

微信支付进入俄罗斯市场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罗斯《新闻报》报道,称中国支付服务微信支付(WeChat Pay)进入俄罗斯市场,该服务可通过手机软件支付商品。俄罗斯Sendy公司成为该支付系统的俄罗斯合作伙伴。俄罗斯是世界上第17个可使用微信支付的国家。

平安银行拟出资50亿设立资管子公司

亿欧消息,平安银行6月6日晚间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名称为“平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可根据监管规定和经营需要调整,包括分期到位及逐步增资,并可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

民生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

6月7日,中国民生银行发起成立的科技公司——民生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此次合作,民生科技与阿里云将共同推动分布式架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解决方案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以助力民生科技为民生银行集团、金融联盟成员、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滴滴上线“信用付”,滴水贷后再推信贷业务

滴滴近日上线“信用付”功能。据滴滴介绍,滴滴信用付是滴滴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的一款“先打车,后付款”的消费信贷产品,通过认证可获得相应的打车额度以及专属优惠,目前只在小范围试点。

互金协会互联网金融统一身份核验平台启动试运行

目前,互联网金融统一身份核验平台一期正在试运行,现已具备公民身份信息核验、银行卡账户信息核验、通信运营商信息核验、数字证书核验、人脸识别等5个模块共13种接口的核验能力。下一步,平台将不断丰富系统功能,扩大数据源接入范围,在助力从业机构合法合规经营、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聚焦】——

通过上市聆讯,申请发行CDR,小米“H股+CDR”进程加速

亿欧消息,在证监会6月6日晚间发布“CDR办法”后,小米当日就提交了CDR上市申请,次日,小米正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拟最快6月底或7月初,在香港招股集逾70亿美元,部署7月中上旬挂牌。这意味着小米“H股+CDR”进程加速。

央行上海:比特币交易平台、ICO清理整顿和取缔工作基本完成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集中整治是从2016年开始,这两年多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存量风险大幅度下降,增量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同时,新领域的风险得到了化解。比如境内比特币交易平台、ICO清理整顿和取缔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境内比特币交易平台已经基本退出市场,ICO全部被取缔。

微信区块链小程序 “小协议”搁浅,腾讯称不属于服务类目

“小协议”被暂停服务后曾提出申诉,腾讯很快做出了反馈,但表示区块链不属于服务类目。“小协议”程序的开发者王登科表示目前在计划着手设计一些新的体验形式,“小协议”可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来。有区块链业内人士推测,腾讯未将区块链列入小程序服务范围内,这种谨慎态度或与当前区块链行业相对薄弱的政策法制环境有关。

腾讯陈起儒:香港还是蓝海,和支付宝竞争没到你死我活的阶段

亿欧6月6日讯,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上,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表示,目前内地支付工具在香港发展的程度还处于初期,没有一个支付机构可以说做到任何一个商户都能用,所以远没有到红海和彼此竞争、你死我活的阶段,比谁多谁少意义并不大,大家都可以让商户共同使用。

区块链白皮书代写:费用几千元至5万元不等

虽然ICO被禁止,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白皮书代写产业链仍然蓬勃。记者调查发现,区块链白皮书代写的“报价”基本从数千元到5万元不等,一般在7-10天内“发货”。区块链的火热带动了区块链周边产业的发展。而在诸多网络平台上,区块链白皮书代写已悄然成为一门成熟产业。

——【科技】——

央行完成区块链数字化支票系统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在一篇专栏文章中表示,央行已“初步完成了一套依托区块链技术、以智能合约为载体的数字票据技术基础设施。这些运行在区块链上的数字票据,可支持票据承兑、背书转让、贴现、转贴现、兑付等一系列核心业务类型,同时各种业务规则可通过智能合约编程的方式来实现。”

国内首个银行分布式核心账户系统成功上线

亿欧获悉,通过引入阿里云的分布式技术,民生银行今年1月成功上线了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核心金融云平台,并且完成了直销银行系统全部1200万电子账户迁移,建立了分布式金融云双活灾备体系,成为国内第一家成功上线分布式核心账户系统的银行。民生分布式金融云上线4个多月以来运行平稳,日均交易量1100万笔,响应时间稳定在50毫秒以内,业务处理效率较原核心系统提升3倍以上。

邮储银行ATM上线刷脸取款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北京、浙江等地部分ATM上线“刷脸取款”功能取款。刷脸取款采取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精准识别,有效防范照片、视频等诈骗风险。近年来,邮储银行先后推出大额高速存取款机、智能柜员机ITM等新设备,ATM二维码取款等新服务。下一步,邮储银行将进一步加大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提供更加个性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人工智能基金杀回股市,跑赢指数60%

首只人工智能基金经过8个月的验证,明显跑赢标普500指数。从这8个月业绩来看,标普500指数若是赚了68万,则同等金额投资的这只人工智能基金可以赚108万左右,超出近60%。作为全球首只人工智能基金,“AI驱动股票ETF”完全依赖机器进行选股,是一只主动管理ETF。

——【国际】——

阿里谷歌三星脸书抢滩欧洲支付:最大难关是市场割裂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Money20/20欧洲大会上,阿里巴巴、三星、Facebook、Google四家经进军欧洲支付市场的国际商业巨头公司纷纷表示,攻克欧洲市场的难关在于市场割裂,而解决方案就是多交朋友,特别是当地银行和商户。

亚马逊进军家庭保险

据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考虑提供家庭保险,作为其开发家庭机器人和其他联网设备的一个分支。其理念是,机器人和其他智能设备可用于监控火灾和盗窃等威胁,这些设备可以与保单捆绑在一起,从而使亚马逊有可能提供更便宜的保费。

Nova Credit获1600万美元A轮融资

亿欧消息,美国初创企业Nova Credit近日宣布获得 1600 万美元 A 轮融资。据悉,Nova Credit致力于为移民提供信用报告服务。本轮融资由 General Catalyst 领投。Nova Credit与全球各国的信用机构合作,将其数据进行统一标准化,并整合生成一个全球通用的信用“护照”。

自行车社区Laka获15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伦敦线上自行车社区Laka宣布获得了15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据了解,Laka启用互助保险降低保费,主要服务高端自行车业主。本轮融资由Tune Protect Group领投,新资金将用于设计新的保险品种,以及进行国际扩张,如东南亚等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