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意外的加息 不意外的印度“紧箍咒”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8 10:36

 

意外的加息 不意外的印度“紧箍咒”

 

意外的加息 不意外的印度“紧箍咒”

 

44名经济学家,70%的人预测的结果都是“否”,但印度央行却站在了30%的那一边。6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回购利率从6%上调至6.25%,逆回购利率从5.75%上调至6%。一次意外的加息再度将印度拉回人们的视野,学界对此也褒贬不一。废钞令、商品服务税改革,莫迪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似乎在昭告天下,印度再也不是吴下阿蒙。然而赤字、通胀、负债的危机时隐时现,这名政治上的常胜将军真的能算好这笔经济账吗?

受伤的卢比

这是印度自2014年1月以来进行的首次加息,除了回购利率上调之外,逆回购利率也上调了25个基点,从5.75%上调至6%。与此同时,印度央行表示将维持中性货币政策立场。

这样的结果让业内颇为意外。此前彭博社调查了44名经济学家,其中只有14人预测央行可能上调利率25个基点,而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的结果是将维持利率不变。

对于加息的原因,印度央行表示,不断上涨的油价和疲软的卢比,推升了进口产品价格和通胀水平,压制了经济增长空间。2018年以来,卢比已经出现了下行的趋势,较年初累计下降了5.5%以上。

美联储也是促使印度央行做出这一决定的幕后推手。就在一周前,印度央行行长Urjit Patel还曾喊话美联储,他在英国《金融时报》撰写公开信称,美联储应该放缓缩表的步伐,因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面临着严重的压力,快要应付不来了。

Urjit Patel指出,美国是新兴市场资产近几个月来不断被“血洗”的幕后推手,一方面在于美联储缩表使美元融资吃紧,另一方面在于美国大规模减税和财政支出增加,美国政府大发国债,进一步吸走美元。这对于严重依赖外资的印度而言不外乎是双重打击。而在这之前,从阿根廷、土耳其到印度尼西亚以及巴西,新兴市场的冲击接连不断,彭博社宏观经济评论员Srinivasan Sivabalan认为,印度的加息可能导致新一轮的新兴市场危机。

疯狂的赤字

印度央行在声明中将原油价格波动和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视为经济前景的风险点。据悉,石油是印度最大的进口商品,目前石油价格不断攀升,不仅会对印度的通货膨胀构成威胁,甚至还会对该国的贸易赤字造成严重威胁,进而给卢比带来更大的压力。

赤字几乎成了印度的死穴。数据显示,2017年4-10月,印度财政赤字总额已经达到了5.25万亿卢比,比上一财年同期扩大了16.8%。去年末,印度政府又预计将在2018财年募集5000亿卢比的资金,这两项相加,预计印度的财政赤字与GDP的比值将升至3.5%。而在2012年,印度政府为2017年财政赤字定下的目标是3%以下,但目前来看,回落至目标似乎还有一段距离。

严重的赤字导致印度负债累累。目前,印度的债务利息已经超过了GDP的1/3。与此同时,印度的外币储备却少得可怜。数据显示,印度外债高达1.4万亿美元,其中85%为美元债务。但截至2017年11月,印度的外汇储备仅为3995.33亿美元。明显的资不抵债早就预示了印度的遭遇:一旦美国开启加息或者紧缩周期,大量在印资金回流美国,印度被割韭菜的命运就在所难免。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印度的公债由赤字造成,而造成赤字的原因则来自于多方面。一来与政府税收效率有关,二来与政府税收结构是否合理有关,再者就是国家的经济增长状况。造成赤字的其他原因还有支出,高速发展的国家相对会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这也会导致支出的增多。印度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已达到7.2%,成为了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因此赤字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平衡问题,显然印度并未达到这种平衡。

难解的金箍

赤字背后的资本流出正在掏空印度。截至今年4月底,印度净流出达到了2.44亿美元,而在2017年印度的净流入还是307.8亿美元。短短4个月的时间,卢比就上演了一场金钱大逃亡。

事实上,如果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印度央行此次加息的举动也属正常。印度经常账户的赤字要靠外资来弥补,如果放任货币贬值继续走高,那么货币很可能大量流出,资本减缓进入,印度将面临更为严重的“失血过多”,因此只有加息才能吸引外资,减少货币的贬值预期。

然而货币政策上的调整只能治标不治本。刘小雪曾用这样一句话形容印度:经济增长总被突如其来的通胀或国际收支危机打断,就像是套上了金箍的孙悟空,一旦越界就会被紧箍咒拽回地面。

制造业薄弱是印度始终无法崛起的一个关键。自莫迪2014年上台以来,包括“印度制造”、“技能印度”、“数字印度”等措施层出不穷,扩大对外开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等政策也配合着进行,但在过去的30年中,服务业仍旧是印度的支柱产业。目前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稳居50%以上;工业占比一直维持在25%左右,但扣除采矿业、建筑业之后,制造业占比仅在15%左右。

刘小雪称,印度暴露的其实还是经济结构的问题,这并非一两个政策就能解决的问题。贸易赤字很大原因在于出口竞争力不足、工业发展不足、制造业竞争乏力以及大量不必要的进口,这些因素叠加导致印度出口增长缓慢,但进口又是刚需。而贸易赤字对于印度这样的进口国家而言几乎不可避免,一方面在于出口市场本身,目前欧美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另一方面在于印度自己的竞争力也在不断下滑。

但关于印度的也不全是坏消息。刘小雪认为,对印度这种极度依赖资本项目的国家而言,它们更看重货币币值的稳定,因此央行要适当行动保持货币的稳定,特别是货币市场的短期内政策,这一点相对来说更取决于央行的信心而非绝对的货币量多少。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