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抱团取暖 欧洲银行掀起并购浪潮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5 11:31

 

抱团取暖 欧洲银行掀起并购浪潮

随着新政府的艰难成立,意大利最让人担心的银行业也出现了回暖的迹象。据美国《金融时报》周日的报道称,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联合信贷银行计划与法国兴业银行进行合并。天价的不良贷款一直拖累着意大利的银行业,其中联合信贷银行的负债更是堆积如山。在“下一次金融危机即将到来”的预言层出不穷的时候,这两家银行的合并无异于抱团取暖,及时止损。

据报道,联合信贷银行的首席执行官Jean-PierreMustier早在几个月前就提出了这一想法。虽然双方暂无正式接触,但法兴银行的高层也在考虑合并的可能性。而双方的合作也更像是当前形势下互补的最佳途径,Mustier称,法兴银行是联合信贷银行的理想合作伙伴,能为其投资银行业务和在东欧国家开展业务提供支持。而对于法兴来说,最主要的好处就是其能在意大利和德国的零售和企业银行业务上取得领先地位。

目前这一合并尚处于初级阶段。报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两家银行的合并交易不会再一年之内完成,因为Mustier对联合信贷银行的拯救计划还未结束。该银行数十亿欧元的不良贷款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将至少持续到2019年中期。

但联合信贷银行面临的也不全是坏消息。外界认为,从2016年夏天以来,Mustier已经带领联合信贷银行走出了低谷,该银行股价已上涨27%。2017年,该银行的全年总收益已经达到了55亿欧元,继2016年亏损117亿欧元之后成功扭转局面实现盈利,调整后的净利润超出此前预期。

联合信贷有意收购法兴的消息发生在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不久前,英国巴克莱银行正私下探索与其对手合并的可能性,其中就包括渣打银行。但这样的合并不是为了止损,而是为了强强联合。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银行业整合或将是一种解决方案,能让欧洲银行扩大规模,跟上其美国竞争对手的脚步,同时还能获得资源去投资成本高昂的必要之举——数字化转型。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欧洲银行业或许正在拉开合并的序幕。

关注到这个问题的不仅仅是银行业本身,整个欧元区都在为这根金融神经的脆弱而伤脑筋。就在联合信贷银行被爆希望收购法兴银行的当天,默克尔给出了改革欧元区的详细建议,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排除了欧洲央行可以向意大利提供重大债务减免的想法,并希望于意大利新政府合作,通过帮助意大利来解决其债务问题。要知道,意大利国债约30%都由意大利本国银行持有。

更为严重的是,意大利银行的坏账问题牵扯的不仅仅是本国的金融稳定,甚至会伤及无辜。据欧洲银行管理局数据,2017年,法国银行累积持有意大利债务440亿欧元,西班牙银行持有290亿欧元。因此银行业的一系列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欧洲整体金融环境的动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因此,默克尔在改革欧元区的建议中也提到,在欧债危机期间规模50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曾是欧元区对抗危机的重要手段,建议将这一基金转化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欧洲版,既可有条件向陷入困境的政府提供长期贷款,也可提供短期信用额度。默克尔似乎在为随时可能到来的会殃及整个欧洲的金融危机做最好的准备。

事实上,欧洲大型银行间的并购重组等行为对于该国甚至整个欧洲的金融格局十分重要。这种通过并购或者合并形成的大型银行往往会成为一国银行业中新的巨头,一方面会改变金融竞争及运行格局,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国内金融资源与风险的重新组合与配置,因为体量巨大所以带来的溢出效应也不可估量。2008年的欧债危机让一众国家的银行业大失元气,以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牵头,甚至被誉为欧洲经济定海神针的德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巨额坏账,持续亏损。或许欧洲马上就要掀起继2008年之后的另一轮银行并购热潮了。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月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