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互金协会副秘书长孟添:金融科技行业的未来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财经 亿欧网 2018-06-17 14:13

 

上海互金协会副秘书长孟添:金融科技行业的未来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6月15日,亿欧金融在上海正式举办“2018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新金融峰会”,探析AI、区块链分布式技术和大数据带来的金融业智能化,展望新一代智能金融的基础设施和未来应用蓝图,推进智能金融的演进。

此次峰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指导,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和亿欧公司联合主办。英凡研究院、星合资本、百融金服、融360、同盾科技、包银消费金融、新网银行、网商银行、快牛金科、拍拍贷、恒昌公司、光速中国、宜信新金融产业基金等单位出席本次峰会。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科金所副所长孟添现场致词要点整理如下:

1、无论是券商、银行、保险、持牌金融机构,还是新兴互联网机构都在积极拥抱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为我们中国金融业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2、智能金融是人工智能与金融全面融合,产生的一种新的金融的服务模式。

3、金融科技的创新从渠道创新向场景化的大数据转变。

4、展望未来,金融科技行业未来发展的两个方向主要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5、技术再好,没有办法通过数据进行验证,或者通过一个周期的检验很难说它是有效的。

6、我们在0-1的创新,1-10的创新,10-100的“原创性”创新中还是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以下为孟添现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行业同仁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参加“2018年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新金融峰会”。我们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是上海市辖区内的行业自律组织,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管,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业务指导的行业协会。我们一直非常关注行业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

这几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浪潮席卷全球,人工智能作为其中非常重要技术之一,在深刻改变着我们人类社会的生活,改变着这个世界。同时也推动我们整个金融业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券商、银行、保险等传统的或者说持牌的金融机构,还是新兴的互联网机构都在积极拥抱人工智能。

去年的7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更是从国家战略层面,正式地提出智能金融这一全新概念,明确提出智能金融是人工智能与金融全面融合,产生的一种新的金融的服务模式。

人工智能也将为我们中国金融业发展开启新的篇章。我个人也在做金融研究,观察行业的发展,我谈谈我个人对智能金融行业发展的一些观点:

一、关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大家都知道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现在的Fintech,后来马云说Techfin,总之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非常迅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元年是2013年,到现在其实也有近五个年头。

起初的时候,我们发展主要的核心优势可能还是渠道创新,现在大家看到了,我们目前的行业里面主要的核心能力、核心优势,应该是场景化的大数据。这也是当下大部分人工智能的一个非常基础的一个部分。

展望未来,我们也可以看到,金融科技整个行业发展现在主要两个方向:一个是人工智能,还有一个是区块链。当然人工智能可能更加接地气一些,从应用的角度来看可能应用更多,因为人工智能本身是上个世纪50年代就开始出现,潮起潮落很多年。包括云计算的提高,大数据的积累,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非常好的环境,让人工智能在金融这个领域能够蓬勃发展。

同时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是,我们应该怎么样处理好数据和技术的关系?虽然人工智能这块,大家说我们有很多很好的技术。但从我个人观察角度来看,其实更重要的是怎么样利用好这些数据。技术再好,没有办法通过数据进行验证,或者通过一个周期的检验很难说它是有效的,怎么样更好地把这些数据用起来,我们金融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需要花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投入研发的。

另外更重要的是我们数据保护也非常重要,大家现在更多谈创新,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前段时间欧洲刚刚通过一个条款。这一条款对数据的安全、管理提出了很多明确的细则,这个对全球在数据管理方面的影响应该会比较深远,我们也需要探讨在中国怎么样,因为我们现在场景化大数据很多,怎么样更好地、健康地发展这个行业,更加好地保护数据的一些隐私和信息的安全是我们非常非常值得关注的。

欧洲为什么要发布这样的条款?因为他们想做标准,包括我们在我们行业里面也是一样,我们需要更多关注一些底层技术,包括一些标准,包括一些我们所谓的领导力的创新。

虽然现在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有数据,全球排名前十的金融科技公司里面5家是中国,5家是美国的。前5家里面4家是中国的,1家是美国的,第一名也是中国的企业,蚂蚁金服。但是整个前十里面原创性的企业却都是来自于美国,我们在0-1的创新,1-10的创新,10-100的创新还是要投入更多的精力的。

今天来的都是行业内资深的从业者和专家,我希望我们行业同仁们能够为上海以及长三角金融科技的发展,更多地作出贡献。

最后预祝亿欧本次峰会成功举行。谢谢大家!

现场图片直播:https://gallery.vphotos.cn

现场视频直播:http://shangzhibo.tv/watch/2183957

本文系投稿稿件,作者:孟添;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