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业农村部:企业家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主体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17 14:03

 

农业农村部:企业家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主体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郭天虎摄)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农业农村部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知道,产业兴旺离不开人才支撑。企业家作为市场的参与主体,如何调动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和“三产”融合的积极性?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这个问题提到了关键,很好。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山东考察,又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同时,提出来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回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文件,支持企业家、鼓励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的环境。所以,我们部里要结合乡村实际,来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和中央意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根本的也是要靠人才。企业家是人才中的人才,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主体,他们能够善于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创造价值,担当社会责任。所以,企业家的作用是非常重大,我们要弘扬企业家精神,继续让企业家放开手脚,创业创新,兴办企业,这样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总书记高度评价。发展乡镇企业曾经为许多国家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样板。我曾经在乡镇企业局工作,农业农村部现在还有乡镇企业局。乡镇企业这个名词它的本质没有变,就是农民通过多种所有制形式来在乡村兴办企业,这不是乡镇办企业的意思,实际上是农民在乡村办企业。乡镇企业的发展曾经为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多种所有制发展,工业化、城镇化,都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现在要提“乡村振兴”,乡镇企业的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新形势下,我们越来越多的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在农村创业创新,实际上还是办企业、办经济实体,这些创业创新人员就是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员是优秀的企业家,像90年代我们表彰过1200名乡镇企业家,现在我们树立了200个创业创新带头人,这是新一代的企业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农村振兴不能靠传统的那一套,要通过返乡下乡人员发展现代农业,为农村发展提供新要素,注入新动能,为农民增收开辟新渠道。我们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须发挥这些企业家的作用。大家都记忆犹新,当年的乡镇企业家受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走进千山万水来艰苦创业。我们要大力弘扬这些企业家的开拓进取、艰苦创业、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同时,要加快培育企业家队伍,为企业家搭建高效务实的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创业、诚信守业、履行责任、服务社会。我们还要为这些乡村企业家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引导更多的企业家积极投身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当中,投身到农村的产业振兴中去,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