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日起上海、深圳等多地国税局与地税局正式合并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6-15 14:12

6月15日上午,深圳、上海、辽宁、山东、青岛等多地国税局与地税局于今日正式合并。

深圳市国税局与地税局正式合并

6月15日上午10时许,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标志着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与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

今日起上海、深圳等多地国税局与地税局正式合并

(图片来源:网络)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今日正式挂牌

另据媒体报道,上海市国税局大楼已换上新牌匾,省级国税地税合并後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正式挂牌亮相。辽宁、河北、江西等多个省份新组建的省级税务局均在今日亦完成挂牌。

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今日正式挂牌

上午10时许,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标志着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与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

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56号的辽宁省国税局大楼也已换上新牌匾,省级国税地税合并后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正式挂牌亮相。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今日正式挂牌

在山东省国家税务局驻地发现,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挂牌成立。

此前,曾有山东省地税局综合处工作人员表示,在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挂牌成立之前,山东省地税局部分处室已经搬迁至山东省国家税务局驻地,实现合署办公。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今日正式挂牌

6月15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挂牌成立。

6月,国家税务总局召开了全国税务系统机构改革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在讲话中透露,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涉及省、市、县、乡4级税务机构,“目前正进入‘先把省局改革做稳妥再扎实推进市局、县局改革’的具体实施操作阶段。”

为什么国税、地税要合并?减少纳税人的奉行成本、提高征管效率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作为1994年分税制改革的配套措施,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国地税机构分设对于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提高“两个比重”,保证分税制财政体制的运行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但机构分设带来的问题也不少,其中最突出的是纳税人为了履行纳税义务所需要支出的成本,我们称为“奉行成本”或“遵从成本”也大大上升。

比如,一个企业缴纳增值税需要到国家税务局,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就要到地方税务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国地税的信息系统不兼容以及沟通协调不畅等问题,纳税人需要向国税、地税重复报送涉税资料,接受两个机构的税务检查等,遵从成本比较高。

从税制改革的角度看,近年来,随着“营改增”的不断推进,营业税作为主要由地方税务局征收的地方主体税种最终退出历史舞台,国税与地税的征管范围和征管职责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为国地税合并创造了条件。

今日起上海、深圳等多地国税局与地税局正式合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