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网红的制造机,为什么是中国的LiveMe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4 09:21

在Instagram上做直播,在Snapchat上发视频,在Twitch游戏互动,美国的直播平台一个接一个的来,大多不怎么火。很多网红主播一直没找到自己的发挥场地,直到Live.me 。Live.me和中国YY、Inke等直播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尽管是总部位于北京的猎豹移动旗下的产品,它的用户主要来自美国。对于想要从工具类向内容转型的猎豹移动来说,Live.me是转型的其中一环,对于一家中国娱乐互联网来说,这是出海谋生的经典样本。

中国操盘手

知名私募投资机构基岩资本上周发布研究报告称,尽管去年10月末以来猎豹移动被美国做空机构恶意做空,但该投资机构预计,未来公司会在保持工具产品业务稳定发展基础上,在移动娱乐业务方面获得更为迅速的发展。

财报也很好地呼应了基岩资本的论调。2018年第一季度,猎豹移动全球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为5.74亿。其中,75.4 %来自以欧美为主的海外市场。财报显示,猎豹移动第一季度总收入11.45亿元,其中移动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88.9%,高于去年同期85.3%。

移动娱乐的转型得益于旗下直播平台Live.me在美国的优秀表现。Live.me是一款直播社交产品。Live.me2016 年4月上线,它由中国公司猎豹制作,是目前在美国地区苹果App Store下载和收入都最高的直播平台。2017年4月28日,Live.me已经完成了6000万美元的融资。

据外媒报道,目前Live.me日播出时长超过200,000小时,用户数超过2000万,用户打赏礼物超过8亿次,超过20亿次用户点赞。这个数据还在增长,对于live.me而言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想要从工具类向内容转型的猎豹移动来说,Live.me是转型的其中一环。从2015年开始,为了发力内容推荐,猎豹先是以5700万美元收购法国新闻内容推荐应用News Republic,获得超过2000家全球媒体内容版权授权。随后开始在美国市场启动直播产品,投资短视频团队Musical.ly,发行轻游戏《滚动的天空》等,还在硅谷开设了新总部和研发中心以强化其移动内容战略。

Live.me母公司猎豹移动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称,猎豹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4%,环比增长89%,该项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Live.me在海外市场的成功。

对于猎豹而言,把live.me拿出来融资,更是把内部尚待挖掘,没有被市场认知的资产放在顶级投资机构面前检验。从检验结果来看,反响很好。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猎豹移动的内容战略转型是成功的、可持续的。随着内容战略的不断深入,猎豹在移动内容端的收入占比还会持续增加。内容产品对广告主的吸引力会更强劲,变现的手段也会更多。

为什么是live.me?

美国网红的制造机,为什么是中国的LiveMe

在Live.me杀入美国市场的时候,美国几大直播平台更看重的是社交属性和直播质量,在盈利模式上相对比较单一。Facebook还没有上线直播功能,Twitter旗下已有直播应用Periscope但不支持虚拟礼物,Twitch只是一个游戏直播平台,类似于虎牙、斗鱼,直播经纪生态尚处空白。

和国内直播行业风生水起相比,美国的直播业并不火热,这里没有到处撒钱的土豪、没有年入几千万的主播,更没有成熟的主播经纪公司。

谷歌被视为美国直播界的鼻祖。早在2011年,谷歌就在Youtube上推出了直播功能Youtube Live,后来又将这一功能加入到手机应用上。2016年左右,Instagram开始全面视频化,YouTube和Facebook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直播产品YouTube Live与Facebook Live。

Facebook Live的主要盈利方式是在直播前插入一段15秒的视频广告。对Twitter和Facebook来说,做直播更多是为了增加用户粘性,让用户在主页上停留的时间更长一些,这样可以为其平台带来更多广告效益。

Youtube还有一款独立直播手机应用YoutubeConnect。不过,Youtube直播的主要营收来源也是广告,优势在于原创视频数量庞大,平台直播内容质量相对更精良,粉丝更多。对于好的直播视频提供者,Youtube也开通了观众打赏、按次付费等功能,不过始终不是主流。

对于这些巨头而言,“直播”并不是他们的主场,只不过是平台一个附属功能,始终不是主流。而对于主播而言,Live.me可以即时与网友互动、邀请多人同时直播等丰富的功能让体验大大优于YouTube等平台。

最先把直播介绍到美国的直播应用是Periscope 和 Meerkat,相比之下,Periscope 用后置镜头来直播现场,而Live.Me采用“自拍视频”的形式,将主播作为直播的主体,观众们可以看到主播的才艺表演,主播和观众的交流互动,赠送接受礼物也十分方便。

在国内,像中国很多直播类App一样,Live.me通过售卖虚拟商品变现——一种在中国数十亿美元的个人直播行业中已经非常成功的,独特的商业模式。

以美国为产品第一目标市场的Live.me,考虑的不仅仅是向全球扩张的优势,还有投资与回报。美国人的付费习惯比预期更好,很多消费者愿意为之花钱,用买来的金币购买虚拟礼物送给他们喜欢的主播。

经过7个月的渗透,TH Data Capital的数据显示,美国上线半年后,live.me的主播们从这个平台得到的虚拟金币币值已经达到880万美元。而通过猎豹用工具获得的流量被导入live.me,然后分发给主播,与网红带来的关注流量形成反哺,平台与主播最终共同分割利益。

有趣打败无聊

美国网红的制造机,为什么是中国的LiveMe

和中国一样,直播在美国不是新东西。但事情没有按照硅谷创业者和媒体的想象发展。Meerkat 已经宣告失败,Periscope 也冷清得吓人。

一位独立常年在美国举办钢琴演奏会的音乐家,在 Twitter 上坐拥 63.5 万粉丝,但他在 Periscope 上钢琴弹唱的直播能吸引到的观众最多也就在一两千人之间徘徊。普通用户的直播在 Periscope 上大部分都只有 50 人左右的观看量。

最早 Live.me 也是靠着网红来吸引流量的。猎豹副总裁、Live.me 的产品负责人何雁丹告诉媒体,刚开始为了招揽人气,他们签约了一些 YouTube 网红吸引用户。Live.me、Live.ly 和这些产品最大的区别是,它们不在想着人人参与,而是吸引职业播主,给他们赚钱的机会。

比如在 YouTube 上拥有 1200 万名订阅粉丝的 Roman Atowood 是 Live.me 的早期签约网红。在 Live.me 上他常常和自己的妻子一起出现在摄像头之前,他们会一起在直播中设置一些有趣的挑战,比如直播六个男人能否拉动一辆正在行驶的 Mini Car、是不是能用步枪把百米外的树打成两半,或者让观众在直播间一起来给他的女儿取名字。

在分析Live.me海外拓展野心的时候,会发现这款产品的当红直播内容,除了来自美女、大网红以外,有趣的直播内容占比也不小。从小创业公司到 Twitter、Facebook。硅谷用视频直播改变新闻、改变人们传递信息的努力没有成功。美国最后火起来的东西和中国一样,是用“有趣”打败无聊。

在美国文化产业中,娱乐产业是重要的产业之一,除了迪士尼娱乐公司广为人知,电视产品、定时电影和产品销售也成为美国娱乐业的代表。而在这样的大文化背景下,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许多承载美国文化的娱乐产品在全球的盛行,也“被加速了”。选择了美国的Live.me,也想成为其中的一款。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