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老年人已达2.41亿 专家: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双重压力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11 13:32

 

我国老年人已达2.41亿 专家: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双重压力

中国网财经5月11日讯(记者杜丁)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昨天,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召开媒体吹风会,宣布将于5月25日-27日在海南三亚举行“首届南山峰会——全球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策略论坛”。

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双重压力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王辰表示,中国的老龄问题来得迫切而严峻。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亟待一场从顶层设计出发的议题讨论,从医学和健康,乃至整个社会发展的规律和国家的战略上深入探讨,进而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地,为该问题提供科学指导和社会管理智慧。

根据全国老龄办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占比将达34.9%。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表示,我国未老先富,未备先老,正要打的是一场缺乏足够基础的遭遇战。“面对这一全球难题,不论从速度还是从规模上讲,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尽早给出这一问题的中国策略尤为必要”。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恺悌认为,中国社会高速发展,青年人工作繁忙,传统的“四世同堂”家庭画像,正逐步转变成一个个的“空巢”。“计划生育硝烟尚未散去,银发浪潮滚滚而来 ”,他表示,我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面临双重压力。

如何为老龄人口提供服务成为重要议题

今年两会后,全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作为其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在“健康中国”大战略背景下,如何为全国的老龄人口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郑忠伟表示,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后落户海南的首个康养国际论坛,南山峰会旨在从老年医学领域切入,凝聚国际智慧,探索应对全球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

据了解,本届峰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以“老年医学助力健康老龄化”为主题。届时,来自政界、学界、企业界相关人士及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康养领域专家将赴琼参会。

据郑忠伟介绍,此次峰会设置了五大分论坛:“健康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价值导向的老年医学模式”、“养老投资及产业趋势”、“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与智慧化创新”和“国际老年医学保健进展”。分别从政策、技术、产业等多角度出发,针对我国目前养老问题,推动全社会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