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绩增速“跳水”、行长辞职、董事会换届,浙商银行“水逆”何时了?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27 15:01

近年业务快速增长的浙商银行正在面临发展的瓶颈期和风险的考验,相比前两年港股上市前后业绩连续40%左右的增速,2017年浙商银行的业绩增速出现“跳水”,营收与净利增速降至1.81%和8.07%,接近可查历史数据的低位。

业绩增速“跳水”、行长辞职、董事会换届,浙商银行“水逆”何时了?

图片来源网络

正值H股回A股上市排队之际,59岁的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辞职,董事会换届、高层变动,浙商银行的人事调整目前仍在发酵。浙商银行是怎么了?记者就相关风险问题和公司现状采访公司,比较遗憾的是,浙商银行最终决定暂不回应。

“盾安牌暗雷”威力有点大

盾安这颗雷,在爆之前悄无声息。但是,在金融“降杠杆”的大背景之下,此时爆雷也不算意外。

据浙江本地知情人士王先生了解到,盾安控股的模式是集团负债,投资集团下属的房地产、新能源、民爆化工、新材料等几大业务板块,还投资购买各类优质资产,然后装入已上市公司,或者推动优质控股子公司IPO。

这种模式在现金流充足、银行宽松的时候,还能玩得转,但现在的危机就有点大。

业绩增速“跳水”、行长辞职、董事会换届,浙商银行“水逆”何时了?

图片来源网络

据《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有84家金融机构与盾安控股有借贷合作,其中浙商银行作为12家主要授信银行之一,为盾安控股提供了20.8亿元的授信额度,仅次于国开行与工商银行。

其中截至去年9月末,盾安控股已使用浙商银行授信额度为4.71亿元,至于剩下的额度在去年9月份之后又使用了多少,尚未可知。

业绩大降人事震动

与此同时,伴随着原行长刘晓春上任的前两个完整会计年度里净利润的迅猛增长到去年增速回落。4月18日,浙商银行公告称,刘晓春因工作变动辞任在浙商银行的所有职务。

公告同时宣布了新行长人选,委任浙商银行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该行附属公司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徐仁艳接任行长一职,随后5月,又再度建议公司章程修订,董监事会也相应进行了选举和调整。

而反观近10年浙商银行的发展,多数时间保持了飞速的增长,以2008~2017年为例,净利润平均增速为47.4%,其中在过去的2015年和2016年,浙商银行实现净利润同比猛增分别为:38%和44%的超速发展,但2017年滑落个位数至8%。

与此同时,在多数银行转型轻资产、新零售之际,浙商银行的个人业务也出乎意料的低。根据面包财经数据,在2017年A股和港股41家上市银行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中,浙商银行以6.47%的个人存款占比在41家上市银行为最低,是唯一一家个人存款占比小于10%的上市银行,且个人贷款占比19.9%,在9家上市股份银行中垫底。

盈利增速高台跳水

回顾2017年之前的几年,浙商银行财报业绩靓丽。

数据显示,从2012年12月3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6.19%,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33.91%。光大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上述两项指标均高于香港上市城商行同期平均增幅。同期,浙商银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6.02%,这一水平甚至高于所有已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同期增长水平。

再从浙商银行自身的纵向对比看,多项业绩也是“芝麻开花”。

2016年其资产总额13549亿元,同比增长31.33%;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33.91%,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幅44%。近几年来,大多数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放缓,个位数增幅已经成为常态,有的银行甚至步入负增长时代,而浙商银行交出上述成绩单可谓同业中的一股清流。

然而,经历几年快速发展,浙商银行同样步入瓶颈期,2017年,其步伐突然迟滞。

年报数据显示,浙商银行2017年实现营收342.64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8.07%。无论是营收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均出现高台跳水。

银行告别“躺着挣钱”时代已成不争事实,浙商银行的2017年报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这一年其利息净收入下滑3.32%,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该行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从2016年的4.48%下滑到2017年的4.39%;与此同时,付息负债成本率却在上升,从2016年的2.59%上升至2017年的2.77%。

可以预计,未来浙商银行利息净收入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还在增大。日前有消息称,央行将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这首先意味着银行未来付息负债成本率势必将上升,如果未来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上涨空间有限,利息净收入进一步收窄则成为必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