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彦宏、刘强东夫妇抢捐清北两大高校8.6亿元,聚合AI人才资源

财经 亿欧网 2018-05-06 17:21

4月28日,李彦宏夫妇与刘强东夫妇分别宣布了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大国内顶尖院校的在AI等领域的战略合作。

李彦宏携妻子马东敏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并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

李彦宏、刘强东夫妇抢捐清北两大高校8.6亿元,聚合AI人才资源

与此同时,刘强东与夫人章泽天宣布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及清华大学量子计算、AI研究、供应链和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李彦宏、刘强东夫妇抢捐清北两大高校8.6亿元,聚合AI人才资源

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及落地的爆发式增长,人才缺口成为了热点话题,我国2017年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全球AI领域的人才缺口达到百万量级,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了制约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地的一大短板。

对此,巨头之间纷纷拉开人才战,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从源头聚合AI人才资源,此前,亿欧盘点过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校企合作案例:《人工智能校企合作成趋势——科技巨头拉开人才争夺战》(上篇、下篇),并梳理国内高校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举措和能力:《盘点丨毕业年薪34万,高校人工智能研究哪家强?》

此前,百度已和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与高校形成资源共享,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在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流动。京东也于2017年宣布与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共同启动京东-斯坦福联合AI研究计划,将联合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AI前沿技术的研发。

此次百度、京东与清北两大高校的合作也是两大巨头在校企之间协同创新、共同研发和培养人才方面的新动作。在高校方面,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都是国内极具代表性的计算机强校,培养了大量AI人才,此前亿欧盘点过清北两校走出的AI创业校友:《AI创业黑帮:27位清华“人工智能青年”赶上好时代》、《AI创业黑帮:盘点38位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创业者,未名湖走出的最强大脑》。

当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崛起,企业与高校之间将如何强强联手,共同推进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落地应用? 2018年6月14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和亿欧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AI国际峰会”将邀请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企业、投资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海内外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合作、人才布局、及商业落地趋势。欢迎各方参与支持

李彦宏、刘强东夫妇抢捐清北两大高校8.6亿元,聚合AI人才资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