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监管应善用金融创新来避免系统性风险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20 13:38

 

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监管应善用金融创新来避免系统性风险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 今日上午,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正式举行,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和未来。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György Matolcsy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今金融创新越来越频繁,因此央行和监管部门希望能够有更好的监管措施来管理这些金融创新,扩大金融的监管范围,来避免系统性风险。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大家可以从这边看到,世界GDP按照购买力评价的比例也发生了迅速的变化。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地位在不断的上升,包括金融,中国的金融系统在全球金融系统的比重不断的上升。其次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它还属于起步阶段,第一阶段,人民币的使用是在扩大。我们要说到创新就要说到金融科技领域,这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它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这是金融科技的一个组图,这是一个非常紧密的网络,他们非常具有创新性。他们的成本效益非常高,可以给消费者们提供很好的体验,提高他们的竞争力,但是也有很大的风险,而且也有一些弊端,使用金融科技也有不好的地方,因此央行和监管部门也是希望能够有非常智慧的、好的一些监管来管理这些金融创新。我们一定要扩大金融的监管范围,我们特别需要这样的变化,来避免系统性风险,不会让这些风险进一步的深化,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论它就是好、就是坏,但是我们必须要扩大我们金融监管的范围。我们当然有一些分歧,就是中国和欧盟之间会有一些不同点,在某些方面中国可能更加的灵活,但是有些地方可能是欧盟更灵活。总体来说,我们是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愿景,我们也都处于共同的一个战壕。

另外,我们说到历史,实际上中国之前是一个主要的创新的来源方,特别是在全球金融体系方面,我们现在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参与方,包括央行,包括监管部门,以及一些金融机构,比如说支付宝、阿里巴巴、腾讯等等,这都是一些重要网络的参与方,你们都提供了很多的金融创新。还是有一些挑战面临着,我们会有一些颠簸,有些时候不是说完全的平顺,比如说全球化,我们确实需要中国的参与,中国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推动全球金融体系的发展,属于一个高水位线,这就意味着这种风险更大。我们也需要一些货币政策的工具来预防系统性风险的发生,避免对于我们这种法币需求的下降,还有我们增长潜力的下降。另外还有我们监管方面的挑战,我们必须要有监管方面的创新,同时我们要谨慎。最后我们要使用广泛的货币政策的手段,而且是要明智的使用,来管理我们的金融市场。

最后的结论是,我们的金融创新是越来越频繁,更加流向了中国,有很多创新。光有创新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要改变整个社会的心态、思维习惯。世界金融主要的参与方也是变化更快,中国是金融科技方面的一个主要部分,处于前端。在世界上,中国的智能金融科技越来越重要,我们需要金融科技让银行系统重新发展。金融危机确实会让央行的职责扩大,但是光靠央行是不够的,也需要政府、监管部门,需要整个金融市场,但是我们央行确实是重要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到全球的经济之中,虽然有一些风险,但是我们和你们可以一起面对和处理,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