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些“洋货”先别急着买!日用品进口关税7月下调,看看能省多少钱?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31 17:34

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记者注意到,此次调降进口关税涉及的产品范围包括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平均税率将分别由15.9%、20.5%、15.2%、8.4%降至7.1%、8%、6.9%、2.9%。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这些“洋货”先别急着买!日用品进口关税7月下调,看看能省多少钱?

图片来源:网络

这是中国继宣布7月1日起下调进口汽车关税后,又一个通过扩大开放惠及民众生活的重大举措。因为,中国人对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感受更深,毕竟它们都是老百姓生活中所需要的。

据官方消息透露,此次降低关税的进口日用品,既有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也有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既有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还有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下调关税幅度基本在50%以上。可见,这些日用品种类主要集中在中国人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进口消费品领域,这无疑会给民众带来很大的实惠。

最近这几年,韩国化妆品、日本电饭锅、德国炊具等日用品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青眜。过去,由于关税高,大批中国人要买品质好的洋货,要不靠出国旅游狂买“扫货”、要不靠“海淘代购”,费时费力。如今,这些进口日用品进口关税降低,普通中国人在国内就可以比较合理的价格买到了,出国“减负”了,无疑会拉动国内消费升级和增长。同时,这也会倒逼中国同样产品的厂家加快供给侧改革,提升产品品质,从而推动产业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降低多种消费品关税,展现了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姿态,有利于老百姓消费升级,也符合我国完善税制的需要。一位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一政策对跨境电商来说是利好,可以让更多优质的进口消费品以更合适的价格进入消费者生活,进口消费品的市场会越来越大。此外,关税税率下降后,跨境电商行业的成本会相应降低,消费者将最终受益。

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具体方案,首先将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二是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三是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四是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制定支持跨境电商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

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消费品市场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相关领域将持续受益。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中上海家化(600315.SH)、青岛金王(002094.SZ)、重庆百货(600729.SH)以及天虹股份(002419.SZ)等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