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通证券投行自营收入大幅下滑 市值蒸发千亿后拟定增补血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08 16:44

 

海通证券投行自营收入大幅下滑 市值蒸发千亿后拟定增补血

中国网财经5月8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交出一份营收净利润双下滑的一季度“成绩单”的同时,海通证券抛出了一则募资金额高达200亿元的定增预案。一位证券业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此举充分暴露了海通证券对资金的迫切需求。

不过,在资本市场上“圈钱野心”膨胀的海通证券,二级市场的表现却令投资者颇为失望。如果从2015年4月23日股价创出的阶段高点(31.66元/股)算起,其复权价累计下跌了55.78%,市值蒸发1508.67亿元。

面对股价的跌跌不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纷纷呼吁海通证券董监高人员增持或者公司进行回购股份。对此,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将投资者的想法传达给相关部门,如果有,公司会及时关公告中进行披露”。不过至于股价下跌的原因,公司经营是否面临现实困境?该负责人表示,不能对二级市场股价做任何评论。

拟定增200亿元“补血” 此前曾密集发债

海通证券4月2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拟向为符合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18亿股的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 所募资金将投向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扩大FICC投资规模、增资境内外子公司、信息系统建设和其他营运资金等项目。据了解,海通证券本次定增目前尚未确定发行对象和发行价格。

海通证券方面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顺利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下降,从而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有效降低财务风险。另外,可以提高公司净资本规模,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大幅度提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截至2017年12月21日,海通证券合并口径下的资产负债率为75.74%,按照本次募资200亿元计算,发行完成后资产负债率预计下降为73.01%。

除了股权性融资,海通证券通过债务方式进行融资也较为频繁。海通证券今年4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获准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300亿元的次级债券;另外,中国网财经通过梳理2017年报也发现,该公司当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新增120亿,到期兑付56.5亿,余额220.9亿元。

一季度IPO项目仅完成两单 自营收入骤降三成

上述证券业分析师还指出,在海通证券频繁融资的背后,是其对资金的迫切需求,而资金“短缺”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业绩的萎靡。海通证券日前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0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1.45%,净利润为17.32亿元,同比下降22.68%。

从细分业务来看,一季报显示,海通证券报告期内的经纪业务净收入为8.9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4%,佣金率为万分之3.32,相较于2017年小幅下滑;资管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约4.47亿元。

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海通证券投行与自营业务在一季度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海通证券报告期内的投行业务净收入5.76亿元,同比下降30.8%,其中IPO收入11.9亿,同比下降75%,再融资规模为33.6亿,同比下降24%;至于下滑的原因,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主要是受权益融资规模下行的影响。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IPO募资规模为398亿元,同比缩水43%;而再融资规模2552亿元,同比下降48%。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IPO与再融资承销规模排名中,海通证券分别位列第5和第7位,但到了2018年分别下滑至第10位和11位。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海通证券共完成两单IPO项目,分别为天永智能和嘉友国际;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则分别完成了4单IPO项目承销保荐。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期海通证券完成了12单IPO项目,保荐数量在首发主承销中遥遥领先,海通证券也因此获得了超过4亿元的承销保荐费。

据了解,海通证券目前在会的IPO项目数有14个,行业排名第6,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新琦认为,后续有望逐步释放业绩;

一季报还显示,海通证券报告期内的投资收益为12.6亿,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826.05万元,合营联营企业投资收益5929.07万元,按照衡量券商自营业绩常用标准“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营联营企业投资收益”来计算,海通证券一季度的自营收入为12.63亿元,同比下滑30.9%。唐子佩认为,自营收入的下滑一方面受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另一方面,IFRS9落地也提升了业绩的波动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