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日头条、腾讯矛盾公开化!马化腾、张一鸣朋友圈掐架,你怎么看?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08 16:44

今日,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发了条庆祝抖音Tiktok Q1 苹果商店下载全球第一的朋友圈,并在评论区剑指腾讯,表示“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没想到引发了和腾讯CEO的一场“口水战”,马化腾怒怼:“可以理解为诽谤”。

张一鸣再回应称,“前者不合适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证,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马化腾则表示,“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

随后,张一鸣却在朋友圈指责对方:“如果(腾讯)不随便打压封杀应用和信息流动,就是更值得尊敬的公司了。”据悉,今年 3 月份,微信连续屏蔽了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朋友圈分享,此举让今日头条及抖音很受伤。而马化腾则直言张一鸣“过敏了”,并放话“平台一视同仁”。

今日头条、腾讯矛盾公开化!马化腾、张一鸣朋友圈掐架,你怎么看?

(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在这次口水战中,原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俞永福 在某社交媒体转发张一鸣与马化腾在朋友圈的争论,并表示,“支持一鸣,其他的不说了。”

前不久,微信宣布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西瓜视频等产品均受到影响。今年 4 月,腾讯宣布重启“弃子”微视,谋求收复短视频阵地。看来腾讯与今日头条这是一场不得不打的战争。

据悉,近年来,围绕短视频概念布局的融资额已超过300亿元,短视频行业用户已突破4.1亿人,同比增长率达116.5%。而统计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抖音用户1.2亿,成长为短视频领域的现象级产品。

此外,今日头条的日活已经超越阿里、百度,成为仅次于腾讯的,中国第二大日活用户公司。在资讯领域,腾讯的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完败“今日头条”。

腾讯、今日头条关系几何?

今日头条(已改名“字节跳动”)与腾讯的矛盾由来已久,双方一直摩擦不断。

早在2015年11月,用户转发把今日头条上的文章分享到微信,就会出现“您未安装微信”的提醒,而在微信上要打开来自今日头条的链接,也会转跳到“本机未安装今日头条客户端,无法打开该应用”的页面。

2018年2月12日,微信官方发布“关于打击违规春节线上活动的公告”,拼 多多、今日头条、京东、饿了么等网络平台通过发红包、会员、优惠券等活动被封杀。

随后,今日头条官方头条号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24日(周三)起,禁止推广微信、微博等第三方平台账户,触犯规则或对账户进行扣分和禁言处罚;在未使用商品卡功能的情况下,禁止在内容中推广电商平台(淘宝、微店等)产品。

2018年3月,用户将今日头条内容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在并未设置分组屏蔽的情况下,所转内容仅自己可见,朋友圈其他好友均无法看到。?

作为从BAT夹缝中生长的“独角兽”,今日头条与这些互联网巨头在多个领域均有业务竞争。

伴随着今日头条被整顿,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抖音也在4月11日起关停了评论和直播功能,虽然官方没有给出正式的理由,但在外界看来,这是一条令人焦虑的消息。?

除了监管层的整顿,竞争对手腾讯的适时“补刀”也给抖音猛烈一击。据说腾讯拟拿出30亿元补贴来押注微视,为其批量引入优质短视频内容原创者,抖音的大V们成为被拉拢的对象。至此,腾讯微视VS抖音的战局也正式拉开。

在流量下沉的当下,头条系的崛起令腾讯焦虑,除了自家产品,腾讯还投资了快手、趣头条堵截今日头条在低线城市的崛起。双方的竞争关系已经剑拔弩张。

如同这次张一鸣与马化腾朋友圈针锋相对你来我往,这背后毫无疑问是两家公司的商业战争。目前看来,导火索还是社交短视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