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领航投资集团詹姆斯·诺瑞:技术创新不会导致工作岗位流失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30 15:01

中国网财经5月29日讯 2018年金融街论坛正在召开,领航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詹姆斯·诺瑞先生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认为技术创造的就业要远远多于因为技术而流失掉的工作岗位。

詹姆斯·诺瑞认为,我们把工作任务分成三个大类,第一个是基础任务,包括了劳动力,比如说数据的记录、搬运。第二类是重复性的工作,主要是生产工作,车间的组装,包括加工信息的收集等等,第三各类型是更为高级别的任务,更多的是需要人类的共情,需要人类的分析能力和认识能力来完成的工作。这三个类型之下再去思考技术带来的影响的话,我们意识到了,技术层面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会发现,其实有很多的推论是存在问题的。

首先有一个认识,认为每一个工作只有一个工作任务,但是从实际的分析中会发现,这个不是现实,绝大多数的工作都是同时涵盖着不同的工作任务的。技术他能够去替代的,或者说去淘汰的是一些个别的任务,大家可能也会注意到,一个飞机上可能有95%的工作都已经是自动驾驶的系统在操作了,但是在飞机上还是有两个驾驶员,两个机长,虽然飞机的驾驶,从起飞到航行,到最后的降落,其实95%都自动化了,但是依然需要有人在现场应对飞行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而且之前认为这个技术会淘汰劳动力认识的基础,是认为所有的任务,所有的工作岗位上涉及到的工作任务都是保持不变的,但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我们研究美国的情况发现,几乎50%的工作岗位上的任务在过去15年中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比如说经济学家的工作改变已经算是最少的了,变化率最高的是摄影师,跟15年前相比,如今的摄影师他们的工作差不多有一半的任务都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比如说现在很多摄影进入到数字化流程了,可能在现场拍摄的工作和到暗室里面对照片进行修片的分配,跟我们当前数字化时代摄影师的工作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另外还有一个错误的认识,是认为技术只是会替代人类的工作,而不是能够为人类的工作做一个有益的补充,我们也关注了这些经典的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包括了微软的深蓝也是吸引了大家很多的关注,当时媒体上真的是大肆报道,很多人都说机器的崛起会夺走人类的工作岗位,当时也是在这个媒体上有大肆渲染的。但是在深蓝的比赛之后,有过一次大规模的竞赛,邀请了各种团队,邀请了业余的和专业的棋手,而且在比赛中允许电脑和人类结队,在这个比赛中最后电脑没有胜出,这些真正的棋手、大师也没有胜出,真正的赢家是一些业余的玩家,但是这些业余的棋手通过和机器携手,最终胜出了比赛。也就是说,人机的结合是能够战胜机器,也能够战胜人类各自孤军奋战的。这个故事其实是跟我们之前很多人的认识完全不同的。

技术对于工作的影响,其实离不开一个认识,我们在过去的这15年中,其实所有工作的类型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因为那些会被取代的更多是主体部分都是重复性的工作,但是现在我们的工作中有50%的工作任务都已经是高级的任务,人类做的更多的是已经有附加值的,需要人来完成的工作。就在上周,才有一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是这么写的。说机器人带来的意外的影响就是自动化是可以把工人们能够释放出来,让他们能够去开始从事一些更具有创造力的工作,而这些工作是不可能自动化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