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个城市被约谈后加码楼市调控 成都新政防止借落户炒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16 12:54

中国网财经5月16日讯(记者 李春晖)在住建部密集约谈12个城市之后,多个被约谈城市出台了楼市新政,加码调控。业内专家表示,这些城市近期出台的调控新政主要是为了补上此前的政策漏洞,避免借人才落户、亲属投靠等投机购房的“炒房小动作”出现。

多地被约谈后加码楼市调控

近期部分城市房价出现回温迹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1%;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中,55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最高涨幅为2.1%;60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上涨,最高涨幅为12.3%。其中,北海、沈阳、大连、哈尔滨、西安、昆明、贵阳等多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为两位数。

“五一”假期前至五月上旬,住建部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密集约谈了成都、太原、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共12个城市,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约谈”的效果很快显现。近期成都、贵阳、哈尔滨等地相继出台新的购房政策,加大调控力度。

5月7日,哈尔滨市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在主城区6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区域范围内,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凡新购买商品住房(不包括二手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5月11日,贵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在该市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

5月15日晚间,成都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知》,提出将限购对象由自然人调整为家庭,限购方式由只考虑新购住房套数调整为新购住房时需考量家庭已有住房套数;户籍迁入成都市未满24个月的购房人,应在该市稳定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方能新购住房;夫妻双方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两年内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购房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类似“3年限售”政策,属于比较温和的做法,体现了此类城市对炒房的管控,也从侧面也说明还不能采取限购政策,未来依然需要平衡去库存和控房价的政策目标。

成都新政:防止通过落户方式投机炒房

今年以来,多个城市掀起激烈的“抢人大战”,纷纷下调落户门槛,“扫码落户”、购房租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层出不穷。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城市的人才争夺可能造成对现行住宅限购政策的变相突破,同时人才政策所吸引的大量人口流入,也可能影响当地住房的供求关系,进而推高房价。

被称为“新一线城市”的成都,近年来在吸引人才方面不遗余力。成都市连续两年以政府一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人才新政”,又于去年下半年出台“成都人才新政12条”,涵盖了落户、安居、人才绿卡、全民免费技术技能培训等12个方面。

而伴随着经济发展与人才涌入,成都近年来的房价也是水涨船高。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的数据,2018年1-4月份,成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首次突破万元/平方米。

成都本次楼市新政中出台了“堵漏洞”条款,对通过落户方式达到投机购房目的的行为加以遏制。新政策提出了户籍迁入未满24个月的,应在当地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等要求。

严跃进表示,此次成都出台政策,与此前的长春、贵阳类似,既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思路,也是为了补上此前的政策漏洞。“部分城市调控政策已经出台,近期是查漏补缺、打补丁的做法,有助于防范各类炒房的小动作出现。”严跃进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