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主业弱副业不强 维维路在何方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0 12:51

 

主业弱副业不强 维维路在何方

 

借“维维豆奶,欢乐开怀”的广告语深入人心的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股份”),眼下却无法“开怀”。维维股份近日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1.68万元,同比下降达589.18%。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主要原因是,维维股份在主业没做稳的情况下,跨界到酒业、房地产业、茶业、煤炭业等竞争更加激烈的产业中,反而拖累主营业务,分散了时间、精力和资源。

竞争压力大

财报显示,2017年,因原材料价格上涨,维维豆奶粉毛利减少2660万元。而作为第二大主业的酒类收入则同比减少3.37亿元;饮料收入同比减少1499万元。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维维股份旗下酒类、植物蛋白饮料、茶类产品的营业收入连年下滑。而作为主营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固体饮料业务,也增长乏力。数据显示,2014年,维维股份固体饮料产品营收同比增长3.23%;2015年同比下降3.68%,2016年和2017年同比增长出现回暖,但也仅为1.13%和0.22%。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几年受成本上升、国内消费乏力,以及消费者喜好转移至奶茶、花生奶、凉茶等其他饮料影响,豆奶产品销量开始下滑。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中,永和豆浆、冰泉女人豆浆、冰泉豆腐花、智仁绝味豆浆、核桃粉、藕粉羹等,均在抢占维维豆奶市场份额。而豆浆、藕粉等产品更能获得年轻消费者青睐。一位超市销售人员表示,维维豆奶的主力消费人群为中老年消费者,年轻消费者较少。

频卖子公司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表认为,维维豆奶上市之初,适应了当时消费者无力购买高档奶产品或膳食营养产品背景下的需求,形成独特的产品品类。豆奶粉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中老年消费人群,但随着这部分消费人群转向牛奶和其他营养产品,消费人群出现断代,在没有新的消费者补充进来的前提下,销量衰退成为难以避免的现象。

事实上,维维股份在近年业绩不佳的背景下,开始不断依靠出售子公司进行“补血”。2017年9月,维维股份将子公司维维创新投资的10%股权转让给无锡超科食品公司,协议价为6500万元;2017年12月,维维股份子公司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银行转让0.93%的股权,协议价约为1.11亿元。

朱丹蓬表示,维维股份在主业不强的情况下进行多元化布局,导致目前整体运营状况不佳,出现“主业不强,副业太多”的局面。今后,维维股份应回归主业,目前植物蛋白饮料市场仍存增长空间。

多元化进展缓慢

由于豆奶主业增长乏力,维维股份开启多元化之路,先后进入酒业、房地产业、茶业、煤炭业、药品以及金融等行业。

2006年11月,维维股份从“产奶”转向“饮酒”,耗资8000万元收购双沟酒业38.27%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2008年3月,维维股份又对双沟酒业增资3600万元,持股比例增加到40.6%。2009年9月,耗资3.48亿元收购湖北枝江酒业51%股份。同时,在多元化的道路上,2008年维维股份还曾出资1000余万元与同济大学教授合作成立生物技术公司,计划研发生物制药项目,但最后因种种原因终止。

虽然维维股份不断跨界寻找可持续盈利的新增长点,但是并未达到预期效果。2013-2015年,维维股份营收连续下滑,同时2015年和2016年维维股份营业利润、净利润连续下滑。

路胜贞分析认为,维维股份切入新行业选择的时机,多为该产业的高峰时期。但是,维维股份选择的多为二三线品牌,增长空间有限,自身又没有进行有效的品牌打造。“未来,维维股份应将业务进一步回收,在做强主业的同时,积极利用现有资金优势,在豆类产品外开辟休闲产品板块。同时,维维股份产品运营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的模式也应调整一下,以做实业为主,尤其要下功夫研究切入与国家2025战略相关的产业范围。”路胜贞说。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高春艳/文并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