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终止收购 安记食品重寻增长点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3 15:51

 

终止收购 安记食品重寻增长点

 

终止收购 安记食品重寻增长点

 

近日,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记食品”)发布公告称,已经停止对味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味博食品”)部分股权的收购。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业绩增长乏力的安记食品来说,终止本次收购意味着需要重新寻找方向。

收购受阻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月7日,安记食品发布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本的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3月7日,安记食品在进展公告中表明本次交易标的为味博食品。4月2日,安记食品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安记食品表示,鉴于交易双方对标的交易金额、交易支付方式、利润承诺等交易条款无法达成一致,交易双方认为继续推进的条件不够成熟。因此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事项。

公开资料显示,味博食品是一家涉及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调味料等领域的食品制造企业,经营产品主要包括可溶性大豆多糖及食用咸味香精。对于收购原因,安记食品表示,为了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实现与并购标的在技术、管理、市场、渠道、品牌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整个产业关联度来说,安记食品收购味博食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味博食品在环保等方面并不过关,因此安记食品从企业的中长期战略发展考虑放弃对味博食品的收购。

对此,安记食品表示,未来公司将在做好原有主业的基础上,继续寻找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合作项目。

寻新增长点

实际上,安记食品欲收购味博食品,与安记食品近年来营收、净利润连续双降不无关系。资料显示,安记食品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复合调味粉、天然提取物调味料、香辛料、酱类、风味清汤五大类500多个品种。

近年来,中国调味品行业发展呈平稳增长态势,产销量持续上升,增速相对趋缓,集中度提高明显。海天味业等龙头企业在过去一年里都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而在这种背景下,安记食品的业绩不升反降。

据了解,安记食品于2015年上市,从上市开始就一直处于营业和净利润双降的局面。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安记食品营业收入分别为2.66亿元和2.59亿元,同比下滑了4.57%和2.7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316.35万元和4079.57万元,分别下滑6.02%和23.26%。安记食品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滑了1.92%,不过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8%。

朱丹蓬认为,安记食品在销售模式上比较依赖经销商,在KA销售体系缺乏有力的运营能力。因此,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经销商不断索取利润的背景下,业绩下滑是必然的。

产能空置率高

虽然安记食品的业绩出现连续下滑,导致该公司产能利用率偏低,但安记食品依旧在大幅度地扩张产能。

资料显示。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6月,安记食品的复合调味粉的产能利用率最高还不到70%;酱类调味品和风味清汤低于90%,而天然提取物调味料的产能利用率更是不足30%。而且,安记食品依然在扩产能。

安记食品的2017年年报显示,安记食品在建工程主要包括年产1万吨1:1利乐装调味骨汤产品生产项目和年产700吨食用菌提取物及1625吨副产品生产项目,分别由全资子公司上海安记、永春味安负责实施。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成本的上涨以及各路资本纷纷涌入调味品市场,鲁花、中粮等都在布局酱油、食醋等调味品产业,给安记食品带来不小的压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不能及时开拓新市场来实现销量快速增长,扩产能项目投产后,安记食品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朱丹蓬则认为,安记食品应该塑造品牌力,将渠道进行多元化布局来挽救当前利润低迷的局势。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高春艳/文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