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实现操作系统和芯片两条腿走路

财经 科技新报 2018-05-13 17:09

【Technews科技新报】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

据悉,中天微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有能力大规模量产自主嵌入式 CPU IP Core 的公司,专注于 32 位嵌入式 CPU IP 研发与规模化应用,面向多媒体、安防、家庭、交通、智慧城市等 IoT 领域,全球累计出货超过 7 亿颗芯片。

阿里巴巴CTO张建锋称,“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他认为,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中天微创始人严晓浪则表示,“中天微团队致力于推动国产CPU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加入阿里巴巴后,希望通过阿里强大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系统整合能力,推动国产自主芯片大规模商用,为加速推进‘中国芯’在各领域的应用做出贡献。”

系统芯片的“大脑”——嵌入式CPU IP Core

IP Core全称为“知识产权核”,嵌入式CPU IP Core是系统芯片的“大脑”。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除了提供包含微结构和指令集架构的设计等知识产权外,同时还将提供软件开发和调试环境。

和电脑CPU不同,嵌入式CPU更注重应用场景的计算环境和计算需求,对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更高,以中天微开发的第二代嵌入式CPU CK610为例,主要面向的嵌入式应用领域包括:智能手机、数字电视、机顶盒、汽车电子、GPS、电子阅读器、打印机等。

据了解,早在2015年,阿里就与中天微进行深度合作,面向物联网各细分领域开发云芯片(Yun on Chip)架构,2016年1月,阿里入股中天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人民日报》评论称,阿里巴巴此次全资收购中天微,将在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从芯片核心技术能力上实现突破。无论对芯片产业的发展,还是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国家需求,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阿里的“中国芯”战略布局

另外,在4月19日——在宣布收购中天微前一天,阿里宣布达摩院正在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

阿里巴巴达摩院原成立于 2017 年 10 月 11 日,除了芯片技术外,该机构的研究领域还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

目前,除了达摩院已组建的芯片研发团队外,阿里还投资了Barefoot Networks、寒武纪、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深鉴等5家芯片公司。

这些芯片公司各有所长,寒武纪曾发布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华为大名鼎鼎的麒麟970芯片,就集成了寒武纪1A处理器作为其核心人工智能处理单元。此外,Barefoot Networks主要从事可编程芯片研发,耐能主打轻量级的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芯片,深鉴科技则主要聚焦于安防领域。

掌握操作系统和芯片,实现两条腿走路

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IoT)领域,阿里云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而芯片是实现连接、控制和计算的硬件核心,是打造端云一体的软硬件能力的基础。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预测,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未来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和储存。

媒体分析认为,物联网是当前和未来最重要的商业场景,全资收购中天微后,阿里在物联网领域已经拥有了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和芯片,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两条腿走路。

(首图来源:微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